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应用型本科院校,值得一试

2019年02月15日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2年,推动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

  这几年,职业教育的话题越来越热。一方面,出于提升中国制造水平之需要。另一方面,源自教育体系优化转型的需要。经过数十年探索,我国职业教育的基础和实力已十分雄厚,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量产业工人及高技能人才。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建设,就是要从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在体系建设、制度标准等方面再上台阶。《方案》提出要推动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对于全面提高职业教育水平,无疑起到了有力支撑。

  常言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学理论,还是练技能,从没有高下之分。说到底,都是为增长知识,都少不了苦读不倦。如果把本科院校全办成清一色的研究型大学,很难说是教育资源合理配置的一种体现。从供给的角度来看,应用型本科院校不仅是高等教育体系的有益补充,也将为高端技能人才培养注入强劲动能;从需求的角度来看,因材施教建立在差异化办学的基础上,办学重点各有不同,学生们才能一展所长,找到各自的人生舞台。特别是对很多本科院校而言,发展职业教育既有条件,更有潜力,只要立足优势、抓好落实,这一积极转变,势必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厚植丰沃的人才土壤。(毛梓铭)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