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最美地铁女孩”来自这里 探访天津第二十一中

2019年02月07日 08:3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曾骙

  【新春走基层·聊聊改革新收获】

  岁末年终,电视新闻里一抹熟悉的颜色吸引了我——一个小姑娘穿着粉白相间的校服出现在一群志愿者中,这不是我母校的校服吗?电视画面一闪而过,但曾经穿了3年的颜色我不会认错。上网搜索,原来小姑娘名叫孟思远,是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的一名初中生。2018年5月,一列晚高峰的地铁列车上,一名乘客在车厢内剥起了大蒜,蒜皮散落一地,身着校服的孟思远默默蹲下身子把蒜皮一片一片捡起,攥在手中。整个过程被同车厢的乘客用手机记录下来并传到网络上,一时间,孟思远成了天津的“最美地铁女孩”。

  趁着春节回家,记者辗转找到了孟思远的老师们。她的班主任刘坤老师对记者说,孟思远是个特别好的孩子,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品格也没得挑。对于孟思远的善行,刘老师也坦言,其实她做的只是一件小事,可能许多人碰到这种情况也会作出和她一样的举动,因为这是“应该的”。

  捡蒜皮的视频在网上“火了”之后,有人根据校服找到了孟思远,但她非常低调,在学校没有声张过,也不愿接受任何采访。有机构为了嘉奖孟思远的正能量举动,给她颁发了5000元的奖金,而她又将这笔钱捐助给了学校的其他贫困学生。负责将孟思远这笔捐款捐给困难同学的张志聪老师对记者说,孟思远和她的家人都特别低调,她们谢绝了许多媒体采访,在获得奖金之后,全家也一致决定要把钱捐给更需要的同学。

  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你我都曾见过,视频中许多乘客也为之侧目,但大多是沉默抱怨。而孟思远不但“挺身而出”,还能用合适的方式把事情以及衍生出来的后果处理妥当,这个小姑娘确实不简单。

  “煦育俊英,莘莘学子,民族干城,中西淹贯,知能日精,道德培植,精神文明,勖同学潜心修养子为立身之准绳,而增我校之光荣,勖同学躬行实践子谋前途之光明,而做吾国之先行。”作为一所有着120多年历史的中学,天津第二十一中在老校歌中就强调学生的“道德培植,精神文明”。校长韩杰对记者谈道,“新的时期,面临新的改革任务,学校在继承发展上,积极实践‘选择性教育’,更加倡导学生的独立性、主体性、能动性和创造性,更加引导学生‘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特别是近3年,学校通过构建多维立体课程,将提升素养与课堂教学充分结合,力求学生能够主动作为、立德树己。”

  “不只是‘最美地铁女孩’,这几年二十一中还有‘井盖少年’‘共享单车志愿者’等好孩子不断得到社会各界的点赞,孩子们的一次次善举让我们这些老师也竖起大拇指,由衷地感受到作为教育者的幸福。”韩杰说。

  (本报记者 李曾骙)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