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广州试点微小型幼儿园 增加学位近600个

2019年01月24日 11:3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小区配套幼儿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2018年年底,在广州,教育部门开始试点微小型幼儿园,放宽办园规模和面积限制,提升教师学历要求并强化监管,目前已经有三家微小型幼儿园获许办学,增加学位近600个。

  卉华幼儿园是广州首个微小型幼儿园,位于广州天河区华景新城,目前这里有4个班、80个孩子。园室内以蓝色的温馨格调为主,活动室、课室还有户外活动场所配套齐全。

  2018年,广州天河区就开始试点微小型幼儿园。和传统幼儿园不一样的是,微小型幼儿园办园规模得以放宽,班额可设5个班及以下。微小型幼儿园虽不再受限于“生均占地10平方米”的规定,但生均建筑面积、户外活动场地面积不得小于7平方米、3平方米。

  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教育发展和审批管理科科长 王丹:我们不再受限六个班的一个硬性要求,只要符合生均建筑面积的要求,五个班、三个班甚至一个班都可以;另外一个是放宽占地面积,在保障了生均建筑面积和生均活动面积的前提下,我们不再对占地面积做任何要求。

  微小型幼儿园规模虽小,但在师资要求上却有了很大提升。园长要具备本科以上学历,教师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及幼儿园教师资格证,每班至少要有1名本科以上学历教师,保育员则要求具备高中以上学历。

  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教育发展和审批管理科科长 王丹:所有的这个卫生、安全、保教质量,我们都会严格地去督查。

  据了解,已经获批的3家微小型幼儿园总共提供近600个学位,这将解决不少孩子的入园难题。

  由于对开办幼儿园规模的限制放宽,广州试点的微小型幼儿园也可以充分利用中心城区有限的空间,尽可能增加更多的学位满足入园需求,未来条件成熟将进一步推广。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