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嫦娥四号登月“造假”? NASA出面澄清

2019年01月18日 07:4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向歆悦】嫦娥四号顺利登上月球,但西方舆论中竟出现一些“阴谋论”的说法,称中国登月的图片和视频是伪造的,整个着陆月球的计划就是一个噱头。目前,不光国外网友已指出这种论调的荒谬之处,就连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都出面帮中国进行澄清。

  据英国《快报》15日报道,中国嫦娥四号1月初在月球背面着陆,成为当时的头条新闻。中国官方媒体当时说:“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着陆,开启了人类探月历史的新篇章。”但除了偶尔发布几则声明外,中国通常对此次任务的很多信息保密。

  报道称,中国不够透明的做法,加上最近人们在登月视频中的一处发现,让一些人相信中国伪造了整个登月任务。该报道说,在其中一张照片中,月球车前面出现一条白色的线,一些人认为这是一条没移除的“道具线”。著名的UFO追踪者斯科特·C·韦林声称,中国公布的图片中缺少月球岩石,这表明这项任务不在月球上。

  但有网民反驳称,只要去翻一翻完整的视频,就能轻松推翻这些“阴谋论”。在中方早已公开的视频图像中,玉兔2号在月球表面完成转身,车体下方那条令“阴谋论”者如获至宝的白线,明显是车体或者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光,并一直随着玉兔2号的转身在地面上移动。

  实际上,这些荒谬的言论甚至还没有被中国反驳,就已经被NASA站出来“打脸”。据英国《都市日报》15日报道,NASA科学家们发声明表示:“嫦娥四号1月3日安全降落在冯·卡门撞击坑的平原上。不久,一幅周围环境的彩色图像从远处传回地球。”NASA同时还公布了嫦娥四号降落点的月球卫星照片。《快报》也称,尽管网上出现中国“伪造”登月的“阴谋论”,但包括非中国科学家在内的科学家都认为,中国已经完成这项任务。德国明斯特大学的行星地质学家卡罗琳·范德博格特博士说:“这一任务无疑是探月领域的一项重大成就。”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