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教育部:重庆部分学校办学条件依然存在缺口

2018年12月29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1月19日至22日,国家教育督导评估组对重庆市申报的3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进行了督导评估,结果显示抽查学校达标,但部分学校存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不足和学校管理不足等问题。

  督导评估组分3个小组对3个县进行了实地督导评估,共随机抽查学校和教学点26所,通过核查文件资料数据、网上问卷调查、随机访谈等形式,征求了公众意见。对照国家和市定标准,根据数据审核和此次实地督导评估,3个县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

  ——部分学校校额、班额偏大

  巫山县、潼南区、城口县均有部分学校规模过大,超过2000人,其中,巫山县、潼南区有的学校超过3000人。三个县小学超过45人的班级、初中超过50人的班级数量较多,比例较大,其中部分班级超过了小学55人、初中60人。

  ——学校办学条件依然存在缺口

  潼南区、城口县、巫山县均有一定数量的学校占地面积不足、体育运动场地面积不足、校舍建筑面积不足。三个县均有少数学校功能室不足,有的学校教学仪器设备配备未达到市定标准。

  ——教师队伍建设仍存在不足

  潼南区按照核定编制存在一定数量的教职工缺口。潼南区、巫山县、城口县均有部分学校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缺音乐、美术、体育、外语、科学、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潼南区近两年教师外出培训不足。城口县近三年交流教师中从城市到农村交流的比例偏小。巫山县县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城乡分布不均。

  ——学校管理仍存在不足

  所查学校中,有部分学校安保人员年龄偏大。有的学校食堂大宗食品采购无正式采购合同。有的学校围墙建设不符合要求。有的学校周边环境差,影响学校的空气卫生。少数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水平不高,缺乏整体规划,结合当地文化不足,特色不明显。少数教学点教师的信息技术技能水平较低,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不高。

  为此,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提出意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重庆市各级政府要以本次督导为契机,针对督导评估中发现的薄弱环节,以及市级督导评估和区县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照国家和市定标准,不断夯实均衡发展推进机制;不断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不断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努力构建全面育人的教育体系。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