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布北斗、送嫦娥,14次任务全胜 金牌火箭2018完美收官

2018年12月26日 07:32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付毅飞 通讯员 姜哲 王伟童

  12月25日零时53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以下简称一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三号丙遥十七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三号送入预定轨道。这意味着该系列火箭2018年发射任务全部圆满完成。

  长三丙与长三甲、长三乙并称为长三甲系列火箭,这是长征火箭家族高强密度发射的主力军,也是成功率最高、技术最成熟的火箭系列,有“金牌火箭”的美誉。

  一年来,“金牌火箭”布北斗、送嫦娥,揽下中国航天多枚“金牌”。

  14连胜,创年度发射数量纪录

  此次发射,是长三甲系列火箭全年第14次执行任务。取得14连捷的同时,它还刷新了我国单一火箭年度发射数量纪录。

  一院长三丙火箭总指挥金志强介绍说,长三甲是我国现役中型高轨运载火箭中运载能力最大、技术最复杂、适应性最强的火箭系列。其形成了从2.6吨到3.9吨、再到5.5吨的运载能力梯度,入轨精度与当今世界主流运载火箭相当,能够满足我国当前各种中高轨道有效载荷,以及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有效载荷的发射任务需求。

  近几年,该系列火箭年均发射数量都保持在10次左右,这在国际上也名列前茅。尤其是2018年,几乎每个月都有它发射成功的捷报。

  “其实从今年10月份之后,我们的每一次发射,都是在创造新纪录。”金志强说,“未来几年,长三甲系列预计还将保持高强密度发射的节奏。”

  96次出征,创发射总数纪录

  多次获得中国火箭发射年度冠军的长三甲,也在发射总数上遥遥领先。96次的成绩,顺理成章地刷新了我国单一系列火箭发射总数纪录。

  凭借高密度、高品质、高成功率等特点,长三甲系列火箭受到众多用户青睐,承担着我国绝大多数高轨道卫星和飞行器的发射任务,发射总数占到长征家族总发射次数的三分之一。

  金志强说,该火箭不仅能将有效载荷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GTO)、太阳同步轨道(SSO)、倾斜地球同步转移轨道(IGSO)、中圆轨道(MEO),还能执行地月转移轨道(LTO)及深空探测发射任务。同时它具备大型卫星双星发射、末级长时间滑行、窄窗口/多窗口乃至零窗口发射、低温推进剂加注后推迟24小时不泄出再次发射等能力。这些技术保证它能满足我国绝大多数重大工程的发射任务需求,成为长征家族中的“劳模”。

  “预计在2019年上半年,长三甲系列火箭将迎来第100次发射,有望成为中国航天第一个发射总数过百的系列火箭。”一院长三丙总设计师陈闽慷说。

  14天任务周期,创高密度发射纪录

  除了发射数量,长三甲系列火箭还刷新了由自己创造的高密度发射纪录。

  自2018年10月15日至12月25日,它完成了5次发射任务,平均任务周期仅14天。这超越了它在2015年创造的平均任务周期16天的纪录。

  “这5次发射任务包含‘北斗’‘探月’等国家重大工程,研制队伍也经受住了考验,尽显‘金牌’成色。”一院长三甲系列火箭副总指挥刘建忠说。

  高密度发射纪录的背后,除了出色的任务适应能力,还有该火箭“系列化、组合化、通用化”的设计思想。刘建忠介绍,研制团队一直致力于实现同构型火箭在单机、系统甚至子级上互相通用,让火箭根据不同需求自由搭配实现“去任务化”。“就像批量生产的汽车可以任意匹配司机。”他说,“这种设计思路可以让火箭研制生产先行一步,不受任务掣肘,既便于质量管控,也利于实现高密度发射。”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