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科考队在南极冰盖发现蓝冰机场选址区,修一个蓝冰机场有多难?

2018年12月18日 08:21   来源:中国之声   央广记者 刘飞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11月2日,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乘坐“雪龙”号船,前往南极执行科学考察任务。据媒体报道,近日考察队在南极冰盖考察时,发现了一处成片蓝冰区。据了解,蓝冰拥有良好的承载力、抗冲击性和稳定性。而到底,这里适不适合建设蓝冰机场,还需要进行多方面的现场勘查。

  中国科考队在南极冰盖发现蓝冰机场选址区

  近日,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在南极冰盖一处打下了一记冰钻。透过钻眼向下望,冰洞泛出蓝光。

  现场人员看到,蓝冰成片、平展,走在上面特别滑。对于蓝冰,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首次南极考察队副队长、首任长城站副站长张青松向中国这厮哼记者介绍:“南极一个大冰盖,上面有积雪、冰。蓝冰实际上是在消融地区积雪积累量小于消融量的地方,下面就全是冰,很厚的冰是蓝的。蓝冰区并不是一点没有雪,像地基一样,上面有一点点雪,那就把它压实就好了。”

  据了解,这次发现的这处成片蓝冰区,距中国南极内陆考察出发基地约10公里,核心区域面积初步估计为50平方公里。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领队孙波向媒体介绍称,蓝冰拥有良好的承载力、抗冲击性和稳定性。如果能够建设成蓝冰机场可直接满足各类大型飞机的起降要求,并且飞机原有的起落装置并不需要改造。

  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董跃向中国之声记者介绍:“海航商务的一个访问团,他们飞抵南极的机场就是蓝冰机场。那种商务的公务机,载几十人、几十个乘客的就可以在那里停靠。”

  此次发现的这处蓝冰区能否建设蓝冰机场?

  那么,这次发现的这处成片蓝冰区能不能建设蓝冰机场呢?据了解,科考队将展开进一步勘探考察,是否适合建设蓝冰机场,还需要进行多方面的现场勘查。

  而对于蓝冰机场,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领队孙波向媒体介绍,目前,各国在南极共建有8个蓝冰机场,美国的战略运输机环球霸王C17和大力神C130、俄罗斯的伊尔76运输机和我国的运20大型运输机,以及诸如空客和波音等超远程商业飞机,都可在蓝冰机场安全起降。

  孙波表示,在南极建机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现在在南极国际上已经有30几座机场。南极的机场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陆地机场,一类是冰面机场,还有一类是雪面的机场。

  目前,我国在南极建有4个考察站,另有一个考察站正在建设中,但还没有一个永久性的机场。在这次南极考察队出发前,考察队方面就曾表示,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的工作之一就包括要在中山站附近开建一个适合雪橇飞机起降的雪面机场。

  而和蓝冰机场相比,雪面机场适合雪橇飞机起降,雪需要不停被压实。

  根据孙波的介绍,要把雪面修平,飞机起降才能达到要求。同时,雪面松软,要把它压实。压实之后承载力有了,但是,摩擦力不行飞机停不下来。所以,要增加雪面的摩擦力。我们有专门的装备,就像犁耙。雪地车拖着雪犁,把雪面变成摩擦力大的。

  孙波表示,和人们平时使用的民航机场相比,这个雪面机场的规模要小很多。机场跑道等设施建设规模不大,但这将相当于给我国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安一个家。

  孙波说:“这也是变革了中国南极考察支撑保障的一种模式,让人员、科学家快速地达到南极开展工作。雪鹰601过去我们一直是利用国际共享的方式在中山站附近共享俄罗斯的机场。在泰山站项目的支持下面有个明确的内容就 是我们要在出发基地的冰盖建设冰雪跑道,适应于雪橇飞机的起降。到时候雪鹰601就会有咱们自主的冰雪机场。”

  不管是雪面机场还是蓝冰机场,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董跃认为,如果能够在南极建设我国的机场,将增强我国参与南极相关体系的能力。

  董跃表示,机场本身在南极地区意味着各国自己本身对于自己活动的保障能力,和对于其他国家的支持能力。确实是增强实际上在南极内陆的活动能力,特别是给科考,包括以后商务的一些活动,比如旅游、文教提供支撑。等于在很多南极相关领域像航空、空运等等这些方面参与管理、参与相关体系,也增强在这些方面的能力。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