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成都12所中小学 计划聘任省市正副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

2018年12月05日 07: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田之路)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到成都市第七中学,为七百余名师生讲授法治课。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当前成都地区有12所中小学计划聘任省、市正副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这些学校的法治辅导员由省院、成都市检察机关优秀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担任。

  上世纪90年代起,全国各地陆续开展聘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历经二三十年的发展,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已逐步规范。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今年9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走进北京市第二中学,作为法治副校长讲授首次法治课。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当前成都地区有12所中小学计划聘任省、市正副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这些学校的法治辅导员由省院、成都市检察机关优秀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担任。

  面对学生提问关于未成年人犯罪处罚力度太轻的问题,宪法宣传组也做出回应。我国法律规定处理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则是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是以“教育、感化、挽救”为方针,以预防再犯、帮助未成年人摆脱致罪因素为基本理念,与成人司法有区别;未成年犯罪人的人格特点具有不同于成年人的很多特殊性。未成年人心智发育尚未完全,认识能力和控制能力尚不全面,其成长经历、社会环境都会对其行为产生重大影响;对未成年人犯罪主要是帮教矫治而不是惩罚,帮助未成年人纠正不良行为,不能不教而罚,也不能不教而宽,是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当然,实践中对于未成年人犯罪司法机关采取的是“宽容而不纵容”,对于那些极少数手段残忍、社会危害性大的犯罪,该严厉打击时也绝不会手软。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