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AI防癌地图”项目助力早筛

2018年12月01日 08: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医疗人工智能企业依图医疗日前宣布:启动“AI防癌地图”项目,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入1亿元项目资金,联合数百家医疗机构,以AI应用提升医疗机构服务供给能力,推动中国肿瘤筛查步伐。

  依图医疗总裁倪浩表示,“AI正在成为医生的助手及第二大脑。我们希望通过持续高效的投入,提升医疗供给侧的服务能力,让更多癌症患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提升生存年限及生存质量”。

  国家癌症中心2018年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恶性肿瘤估计新发病例数380.4万例,死亡病例229.6万例,且仍处于持续增长之中,大规模开展肿瘤早筛项目已刻不容缓。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周纯武教授指出,影像学检查是疾病早筛的重要环节,但影像医师普遍面临较大工作压力。而医疗人工智能引入有助于提升影像学科工作效率,减轻医生工作负担,减少误诊漏诊,为大规模疾病早筛行动开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以肺癌为例,若能早期发现,患者生存期限及生存质量将大大提高。一旦引入AI技术推动肺癌早筛智能化,有助于肺癌早筛顺利开展。

  2018年5月至7月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放射科依托全肺高分辨率低剂量CT及人工智能自动阅片系统,在广州开展了针对50岁以上居民“免费低剂量CT筛查早期肺癌”的大规模、示范性、前瞻性肺部体检公益活动。他们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筛选出高危人群,最终为1323人进行了肿瘤早筛,共发现肺小结节者660例,并诊断出肺癌患者10例。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张振峰教授表示,引入先进的医疗AI智能诊断系统,为大规模疾病早筛尤其是肿瘤早筛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降低了筛查成本,是放射医师不可或缺的好帮手。

  “大规模疾病早筛行动的意义不仅在于肿瘤筛查,还能为搜集区域内肺癌影像学及生物学大数据,提升防癌控癌水平作出贡献。”张振峰说。

  据悉,依图医疗的肺癌影像智能诊断系统经过多年落地实践,已在全国百余家三甲医院运用,得到广泛认可,由AI出具的结构化报告临床采纳率已达到92%,将支持临床开展大规模疾病筛查行动。(经济日报记者 吴佳佳)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