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能承受多大失败,就能冲向多远的未来——从我国首枚民营运载火箭发射失利说起

2018年10月29日 07:42   来源:科技日报   龙跃梅

  2018年10月27日16时,“朱雀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原计划将“未来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然而,我国首枚民营运载火箭在发射入轨时出现问题,“未来号”并未进入预定轨道。

  航天探索是高风险的事业,尤其是民营航天,即便是国外鼎鼎大名的SpaceX,也是经历多次失败才取得成功。“朱雀一号”运载火箭开创了中国民营火箭的先河,虽然没能取得最后的成功,但此次尝试迈出了中国民营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一步。因此,众多网友对这次发射予以鼓励和肯定,“无论如何,向他们致敬!敢闯敢干!”“向敢于吃螃蟹的人们致敬!”

  如今,新兴科技的不断出现,使得企业拥有了强大的驱动力,美国等国家的私营航天企业发展异常迅速,新概念、新格局正在快速形成,大量的商业公司在运作通信卫星、气象卫星、资源卫星等等,有力推动了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航天科研生产等航天活动,大力发展商业航天。特别是今年以来,星际荣耀、零壹空间等民营企业先后4次成功实施亚轨道探空火箭发射任务。可以说,中国民营商业航天已初步展现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可以在某些航天领域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社会提供服务。

  “朱雀一号”在中国民营航天发展之路上,有着特殊的意义,虽然发射失败,但从某种角度来看,这也是一次喜人的失败。一方面,通过对此次发射失败原因的分析,能够为“朱雀一号”将来的发射提供镜鉴,积累更多的经验,让公司未来之路走得更稳、更扎实。另一方面,这一次的发射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将会引导更多有志、有力的民营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到航天领域中来,为民营航天事业发展凝聚起更多的社会共识和磅礴力量。

  能承受多大失败,就能走向多远未来。航天产业是一片巨大的市场,据预测,2020年全球航天产业市场将达到4850亿美元,中国商业航天市场将达到8000亿人民币。中国民营航天事业已乘风起航,实践的脚步将永不停歇,这一次失败是中国商业航天发展这篇大文章中的一个“逗号”,中国商业航天路很长,目标很远大,市场也很光明,只要以科学精神为指引,持之以恒地努力,将拥有广阔未来。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