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宋建武:短视频已成正能量传播主场

2018年10月25日 12: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短视频中的文化交流和城市形象建构”主题研讨会人近日在广州召开。各界专家从互联网、心理学、新闻传播、法律和商业等角度进行了讨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从“短视频作为公众表达工具”的角度出发,认为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已成为强化正面舆论引导的重要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

  宋建武教授表示,短视频不仅是各个年龄层用户记录生活、实现自我表达的重要工具,更成为引导舆论的主战场。例如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于今年5月正式入驻抖音,开设账号“北京SWAT”并发布了展示特警队员日常训练的视频,视频不到12小时内已经收获了超过250万的点赞和7万的评论,北京特警的抖音账号粉丝也突破了100万,生动塑造了当代首都“警魂”形象。

  究其原因,宋建武认为,相比传统媒体已经结构化的视频,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是基于移动传播的特有形态,满足了当下碎片化视频消费的需求,具有独特的用户优势。这也是抖音能够迅速成长的重要原因。

  宋建武提出,抖音平台对公众建立社会关系的意义巨大,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公众的自我意识和自我表达需求已经较完整地形成。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化的社会关系却很容易让个体感到孤独。所以公众尤其是年轻用户使用抖音不仅是一种自我表达,也是寻求心理支持、完成自身社会化过程的重要手段。

  影响力越大,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就越多。宋建武表示:“让个体在社会中找到认同感,建立个体与社会的联系,是抖音也是其他互联网信息产品应当为之努力的目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