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州科技学院强制学生为双十一拣快递 回应:让学生了解各行各业

2018年10月25日 09:40   来源:中国之声   记者 任梦岩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郑州科技学院的大三学生被学校派往工厂流水线工作并强制加班,财务、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即将到南京、武汉的物流公司备战双十一,分拣快递一事。郑州科技学院回应称,的确存在此类情况,安排去企业实习是学校建设应用型大学必须的,未来将规范实习流程,强化监督管理。

  学生:流水线上当工人,实习成打工

  此前中国之声报道了郑州科技学院的大三学生,被要求到苏州瑞仪光电的工厂流水线上组装液晶面板,不少学生所学的专业是轨道交通设计、计算机等。学生们认为,流水线上当工人,自己并不能学到什么,反而成了廉价劳动力,甚至还有强制加班的情况。

  一位学生说:“他们让我们去这工厂里边流水线上打螺丝、贴胶带”;另一位学生抱怨: “贴胶,组导光板,然后封装之类的。前几天是干了一天,就是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总共是休息两个小时”。

  而学习财务、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即将在学校安排下,前往南京、武汉的物流公司“分拣快递”。郑州科技学院大三财务管理专业的某位同学称,自己是大三16级,11月初,可能要去南京去实习:“应该是拣快递这一类的,或者是分发快递。”在面对记者提问大家是否愿意参加实习时,该同学表示:“如果是对口的当然愿意,但是这些不对口,大家当然不太愿意了。”

  学院负责人:目的和企业结合培养人才

  报道播出后,郑州科技学院副校长刘赛赛表示,郑州科技学院作为一所“应用型大学”,学生到企业去跟岗实习,是必须的,也是政策允许的,对于强制加班的现象,他们会及时制止。

  对于跟岗实习,刘赛赛认为目的是要和企业结合培养人才:“它是要和社会接轨,和企业结合来培养人才。这样我们就必须要让学生到企业中去,老师要到企业中去,企业的一些技术人员要到学校中来,等于学校要开设企业的行业相关的课程。学校、学生要在就业之前了解行业和企业它生产的真实的环境。”

  学院负责人:学生加班现象已制止

  此前有的学生不愿意加班,有的学生为了多挣钱,有“主动加班”的现象,刘赛赛告诉记者,他们的学生在苏州瑞仪光电的加班现象已经得到制止,并说道:“所以我们这一块可能是监督不是很到位,应该是分解一下哪些学生愿意加班,哪些学生不愿意加班,现在是一律都不允许加班,但是有些学生也不愿意,他们想加班,所以学生管理这一块,我们应该再继续加强。”

  刘赛赛称,学生到企业工作是他们课程的一部分,为了让学生对未来工作有更好的认知,专门找了相关或相近专业进行实习,对于目前暴露的问题,是由于基层管理仍有薄弱环节,下一步将加强学校的管理,建立学校、企业、学生三方信息沟通和反馈机制。

  学生要去分拣快递确实属实?回应:让学生了解各行各业 将整改

  双十一将至,财务、市场营销专业反映的要去分拣快递是否属实?刘赛赛表示,这也是为了让学生了解各行各业,但对于加班的问题将展开调查:“特别学经济。他应该了解各个行业,我们是有老师,有任课老师都要过去,并且有实习报告。实习上面都很全,你实习日志这些都要有了。我们在工作中肯定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刚刚也提到了学生管理这一块。我们要重视咱们媒体提出来的这些问题,并且要加紧整改。”

  谁给了学校明目张胆违规的勇气?

  大学生去流水线打螺丝、贴胶带、拣快递,专业显然不对口,美其名曰校企合作实习,实则是强迫学生打工。对于对于多地曝光的高校强制实习,不实习不给毕业证,扣学分的现象,今年4月,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发现一起(强制实习),抓一起,绝不手软”。既然教育部门三令五申禁止强迫学生实习,但郑州科技学院却拍着胸脯回应称,这么做是:“为了让学生更了解企业真实生产环境”,谁给了学校明目张胆违规的勇气?大学生被强制实习背后,校企之间有没有牵扯不当商业利益?媒体报道之后,只见学校淡定回应,对加班、强制实习、专业不对口等情况避重就轻,却没有上级主管部门出来发声。学校自说自话,学生能否服气?对违规实习现象,当地主管部门是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郑州科技学院实习事件,仍有待权威的调查结论。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