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十九、四十颗北斗卫星发射成功 远望3号船精准测控

2018年10月16日 07:30   来源:科技日报   

  央视网15日消息:今天1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三十九、四十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十五、十六颗组网卫星。

  卫星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后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后续将进行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十四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适时提供服务。今年7月以来,北斗三号系统进入高密度组网发射任务期,以每月一次两星的速度加速实施组网,4个月间成功将8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根据计划,后续还将发射两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和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于年底前建成基本系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此次发射的北斗导航卫星和配套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分别由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87次飞行。

  科技日报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付毅飞)15日1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三十九、四十颗北斗导航卫星。

  这是两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也是北斗三号系统的第十五、十六颗组网卫星。

  卫星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后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后续将进行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14颗北斗三号卫星组网,适时提供服务。

  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加庆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实现了关键器部件、用户设备全面国产化,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重大工程自主可控发展道路。后续我国将继续紧跟世界先进技术步伐,不断提升自主可控产品性能。

  今年7月以来,北斗三号系统进入高密度组网发射任务期,4个月间成功将8颗北斗三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根据计划,后续还将发射2颗中圆地球轨道、1颗地球同步轨道北斗卫星,于年底前建成基本系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

  又讯 (高超 记者张强)15日,第三十九、四十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记者从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获悉,远望3号船单船在赤道附近预定海域圆满完成海上测控任务。

  火箭升空飞行约10分钟,远望3号船从陆地测控站接过“接力棒”,在距离祖国万里之遥的大洋深处及时发现并成功捕获目标,雷达系统跟踪稳定,数据获取完整有效,信息处理交换正确,设备软硬件运行稳定,通信信息链路畅通,整个海上测控过程持续近10分钟,为卫星入轨一系列关键飞行动作提供了有力测控支撑。

    链接: 

  第三十九、四十颗北斗导航卫星升空!看看40颗北斗导航卫星有啥区别

  央视网消息:今天(10月15日)第39、40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升空。很多人不禁要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都发射了40颗卫星了,是不是已经实现了全球组网?这些卫星又有哪些区别呢?下面我们给大家梳理一下。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北斗系统按照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2000年年底,建成北斗一号系统,为国内提供服务;第二步,2012年年底,建成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第三步,计划在2020年前后,建成北斗全球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2007年4月14日,第1颗北斗二号卫星发射成功。从此北斗系统以该颗卫星开头进行数字编号,命名为第1颗北斗导航卫星,北斗二号系统共发射16颗卫星与3颗备份卫星。北斗三号系统共发射16颗卫星和5颗试验卫星。至今共发射了40颗北斗卫星。这40颗北斗导航卫星共有7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24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9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北斗系统空间段采用这三种轨道卫星组成的混合星座,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相比高轨卫星更多,抗遮挡能力强,尤其低纬度地区性能特点更为明显。按照计划,今年年底,还将发射2颗北斗三号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和1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未来2年,还将发射6颗北斗三号中圆地球轨道卫星、3颗北斗三号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和2颗北斗三号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完成全球组网任务,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