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咖啡与健康的相关科学共识》发布——每日喝咖啡不宜超三杯

2018年10月11日 11:3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吴佳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华预防医学会食品卫生分会等5机构日前联合发布《咖啡与健康的相关科学共识》(以下简称《科学共识》),明确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咖啡致癌,健康成年人可根据个人情况适量饮用咖啡,每天不宜超过3至5杯。此外,适量饮用咖啡不增加心脏病和心血管疾病风险,但过量喝咖啡不利于骨骼健康。

  作为拥有百余年饮用历史的饮料,日本和韩国人均每年饮用200杯咖啡,美国是400杯,而欧洲是750杯。咖啡在为全球消费者带来美妙口感的同时,也带来了健康方面的疑虑——“咖啡致癌”等说法常引发公众关注。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介绍, 《科学共识》综合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欧盟食品安全局、加拿大卫生部等国际权威机构的观点,就公众关心的咖啡饮用常见问题进行释疑,旨在帮助大家更科学合理地选择咖啡。

  《科学共识》指出,咖啡可适量饮用。建议消费者初次尝试时小口啜饮,并根据自身情况,合理掌握饮用频次和饮用量。

  从不同人群来看,健康成年人每天饮用咖啡3至5杯较为适宜。值得注意的是,咖啡常以杯计,每杯150ml的咖啡约含100毫克咖啡因,即健康成年人每天摄入咖啡因含量不应超过210至400毫克。就特殊人群而言,尽管加拿大卫生部、美国妇产科学会、美国孕产协会等机构认为,孕期可少量饮用咖啡(每天不超过150至300毫克咖啡因),但不应鼓励孕妇饮用。

  同时,儿童及青少年应当控制咖啡因摄入,包括咖啡、茶及其他含咖啡因饮料。对此,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儿童、青少年不喝咖啡;而美国食药监局、欧盟食品安全局、加拿大卫生部等机构认为,儿童和青少年每天的咖啡因摄入量应不超过每公斤体重2.5至3毫克。

  对于咖啡的致癌性,2016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分析认为,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喝咖啡会增加人类患癌症的风险。2017年国际癌症研究基金会指出,没有证据证明喝咖啡会致癌。同时有部分证据表明,咖啡能降低某些癌症的风险,例如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及肝癌。

  针对喝咖啡是否增加成人心脏病风险,国外多家权威协会认为,健康成年人适量饮用咖啡(每天1至2杯)并不会增加患心脏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部分对咖啡因敏感的人可能会出现心跳加速、恶心、头晕等不适感,应根据自身情况调整频次及饮用量。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适量饮用咖啡(每天3至4杯)可能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但应当注意控制糖的摄入量。此外,健康成年人摄入过多咖啡因会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因此,对骨质疏松患者来说,除适当控制含咖啡因饮料的摄入量,还应当保持膳食平衡以确保足量的钙和维生素摄入,并辅以适度的运动和阳光照射。(经济日报 记者 吴佳佳)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