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本溪路幼儿园教师应彩云:孩子是天我是云

2018年09月28日 10:4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李治国

图为应彩云在给孩子们上课。(资料图片)

  “幼儿教育,教给孩子的,或许无法用标准化的东西来衡量,但或许这里蕴藏着孩子们可以受用一生的东西。”这是她对幼教的理解。她说:“孩子是天我是云。”她把孩子看作天,孩子成长责任比天大;她把自己比作云,始终为天空的纯净和美丽变换着、行走着……她就是上海市杨浦区本溪路幼儿园正高级教师应彩云。

  30多年来,应彩云从未离开过课堂,从未离开过孩子们。她坚守一线,在幼教园地里深情地实践着,纯粹、智慧且坚毅;她躬耕逐梦,用一片丹心诠释“天大地大、孩子最大”;她是幼儿教师心中最美的女神,也是孩子眼中永远的彩云。

  她是孩子们永远的彩云

  应彩云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师范生,工作之初在一所棚户区幼儿园,尽管守着“不能误人子弟”的底线,但那个棚户区的环境和不时传来同学跳槽的消息,让工作伊始的应彩云不免有些迷茫。这时,一包感冒药改变了她。

  工作不久,她感冒了。第二天,班上小朋友鸣鸣悄悄从家里给应老师带来了一包感冒药。30多年了,应彩云至今还记得那场景。那是她第一次感受到孩子最稚嫩却是真情的关怀。从此,她满怀感激与真情,真正爱上了孩子,爱上了幼师,并为之奋斗至今。

  应彩云说,孩子是天她是云。日常,她真如一朵云陪伴着“天”。孩子一个喷嚏,她会无声地递上纸巾;孩子在家腿骨折,却渴望参加运动会,她背起受伤的孩子成了他的腿;孩子长期营养不良,独立进餐成了她的一个心病,应老师的一个拥抱瞬间给孩子带来了好胃口……

  但是,对“天”,并非有些家庭无法无天地溺爱孩子。在应老师眼里,这“天”是需要成长、呵护和教育的。她坚信:了解并理解每一个不同孩童的生长特点和成长需求,就是一个幼儿教师的德行;倾力促进每一个来到身边的孩童今天比昨天进步,就是一个幼儿教师的道行。

  应彩云细心地研究每一个来到身边的儿童,孩子们性格情感的异同,成长发展的优势,趋同好恶的特征……尽管已经阅“童”无数,但她依然尊重每一个生命的自成系统。

  她有敏锐的洞察力,洞悉孩子细小的需求,哪怕是尿急尴尬时;她有深厚的感情与童心,利用自己的双休日,陪伴感觉失统的孩子游戏练习,以赶上同伴的脚步;她有细腻的爱心,孩子辗转难眠、遭遇失败或得意忘形时,总能听到她细雨般的照顾和叮咛;她也严格有加,当孩子无理取闹、无视规则、欺负弱小时……在这样的氛围中,孩子们也互相关爱、友爱互助。

  她认为,拥有自主品格的人,一般都富有责任心和创新力。所以,她开展《和谐的班级文化氛围的研究》和《自主学习之可供选择环境的研究》,观察与捕捉孩子们的兴趣热点,成立“小记者”“大舞台”“设计坊”等社团,“逮住”每一个时机,同孩子们奔向外面世界的精彩。捡落叶、种蚕豆、护蛋行动、我的小树……用多元的活动,助力孩子的多元发展,让孩子在解决生活问题中学习与发展,成就每个孩子的自主探索、自主交往、自主发展。

  研究课堂教学让孩子更快乐

  孩子是老师的镜子。教师细心的付出,回馈的是健康成长的孩子。应彩云从教30多年来,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她坚信,好教师的价值是教好学生。

  她是一个充满智慧的教师,影响儿童成长的相关因素一直是她研究的主题。她研究孩子们喜欢的学习情景、玩耍游戏、交流方式、图书读物、亲子关系、班级环境……孩子们越来越爱上她的课,“应老师上课太好玩了”。

  在孩子的眼里,好玩是上课的最好境界,是对老师的最好褒奖。孩子们不知道,应老师为此付出了多少心血,做了多少改变。在应彩云“顺其自然、顺势而为”的教育理念下,她不断建构和实践着令孩子喜欢、给同行启迪的系列课程,如今她的实践教学已成为师范院校教学的范本。

  她始终在研究课堂教学,《幼儿自主学习的环境创设》《幼儿整合课程的构建与实施》《创设有学习价值的墙面环境》都是她的课题。她说:“我永远不会停止研究的脚步,我要尽力地更靠近些、更靠紧些孩子……”

  面对不同时期的孩子,应彩云的教育实践从没停止过创新的脚步。2006年至2008年,她研究并开创了“早期教育与多元教育相融合”的先河,其教育理念被全国幼儿教师广泛运用。

  在大量实践的基础上,应彩云和团队研究《借助绘本的情景,开展多元一体教育的实践研究》,并在2009年出版了《情景阅读》课程以及关于早期阅读的专著,从图画书的赏析到教学的设计,从课程的价值到领域的均衡,从孩子的学习特征到对文学绘画的理解,作了全面的研究和构架;回答了幼教同行关于图画书与早期阅读的关系;并对图画书教学等同于识字教育的误解作了指正……这些理念及课程,为广大幼教同行所推崇,被广泛地接受与实践,全国各地成立了数个应彩云情景阅读研究组织、几十个应彩云情景阅读实验园。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应彩云不仅自己是孩子天空中的一朵彩云,她还通过带教年轻教师、成立工作室等方法示范辐射,在幼教领域里影响着更多的教师,为孩子的天空描绘满天的彩云。目前,应老师带教的学生中,已有5名成为上海市特级教师,4位成为各自省内的特级教师,超过50名学员在自己的区域内开设名师工作室,并开始带教更年轻的幼儿教师;11名学员完成了个人专著。(经济日报 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