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着力破解生物源危害物污染食品问题

2018年07月19日 1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9日讯(记者常理)近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主持的“食品安全关键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中生物源危害物阻控技术及其安全性评价”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活动在京召开。

  会议指出,开展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是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具体体现,为食品安全从被动应对到主动保障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保障。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工业技术处黄英明表示,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作为“食品安全关键技术”重点研发专项的专业管理机构,将切实做好专项管理工作。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表示,一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科研经费管理规定执行项目,认真编制财务报告、年度总结报告等文件,做到及时存档;二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不能以个人兴趣爱好和利益为导向;三要专门成立项目咨询专家组,邀请5名以上专家作为第三方学术监督主体进行督导和评估,形成年度专家评估报告和项目结题评估报告;四要以技术和产品是否得到市场、企业家及消费者的认可作为唯一评价标准,加速成果转化落地;五要推进“产学研政银”五位一体创新模式。

  据悉,该项目以围绕着“食品中生物源危害物绿色安全阻控”这一关键技术,分步骤突破生物源危害物的绿色安全的防控、分选去除和脱毒三项技术。项目的实施是以主动防控为主,被动分选去除和脱毒为辅,即主动预防和控制食品原料不被生物源危害物污染;同时对已污染的原料,分选或加工分离出重污染组分;对重污染组分,酶解安全脱毒。从而建立起食品储藏加工中生物源危害物的全产业链绿色安全阻控技术体系,实现食品储藏加工过程中生物源危害物的全过程控制,解决生物源危害物污染食品问题。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