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重离子治癌系统投临床试验

2018年05月27日 0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5月26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甘肃省武威重离子治疗中心26日举行重离子治癌系统临床试验启动仪式,标志着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治癌系统从基础研究走向临床应用。

  武威重离子治癌项目于2012年启动,由中科院近物所及其控股的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中科院近物所先后成功研制出国内最大的重离子回旋加速器和重离子冷却储存环同步加速器。

  1993年开始,中科院近物所开展重离子治癌技术基础研究,历经20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科研攻关,掌握了回旋注入器、同步环加速器、治疗床等相关硬件技术,自主研发了治疗计划、治疗控制等软件,在武威和兰州建造了两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治疗系统。

  至此,中国实现了世界最大型医疗器械的国产化,打破了最大型医疗器械的国际垄断,成为全世界组织生产重离子治疗系统的两个国家之一。

  据中科院近物所所长肖国青介绍,由原国家食药监总局指定,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所承担、甘肃省医疗器械检验所配合对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进行注册检验。检验检测历时两年,完成了电磁兼容、性能检测、安规、电器安全等1300多个组件检验。2018年4月全部注册检验完成,达到技术标准规定,可以进行临床试验。

  甘肃省肿瘤医院、武威肿瘤医院分别作为第一、第二主体牵头开展临床试验研究。本次临床试验遴选了47个入选病例,分5个肿瘤部位治疗,分别开展头颈、胸、腹、盆腔、四肢肿瘤的临床试验治疗。

  据甘肃省武威重离子治疗中心介绍,该系统投入临床试验,对中国自主知识产权重离子治疗系统创新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提升中国在放射治疗肿瘤领域的国际地位,并造福本国肿瘤患者。同时,重离子治疗系统注册上市和产业化将催生出批量的加速器、核探测设备的加工制造市场需求,拉动相关装备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繁荣,形成数千亿元的重离子治疗产业集群,为甘肃省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