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北大光华纽约论坛成功举办,共议如何构筑更美好的未来

2018年05月16日 12: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北大光华纽约论坛5月11日在纽约公共图书馆举行,主题为“Investing in a Better World”。此次论坛也是北京大学120周年海外庆典的组成部分。

  

  美国肯尼迪家族基金董事Stephen Kennedy Smith,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Jeffrey Sachs,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生命未来研究所联合创始人、《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Max Tegmark,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Heinz Riehl商业讲席教授Anindya Ghose,亚洲协会副会长Christine Davies,以及来自北京大学的副校长王博、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兼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蔡洪滨、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沈俏蔚等中美顶尖学者出席本次论坛,并就当下热点话题进行深度、开放、精彩的学术探讨。

  王博:纽约论坛是北大人、光华人在纽约的故事的延续

  

  首先由副校长王博代表北京大学致欢迎辞。他表示今年恰逢北大建校120周年,而大纽约地区校友会是北大在海外成立的第一个校友会,“第五届北大光华纽约论坛”是北大人、光华人在纽约的故事的延续,也是北大120周年海外庆典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的校庆有幸得到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并指出,“国家发展同大学发展相辅相成”。北京大学被视为“世界上从未有一所大学如北京大学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也从未缺席中国近现代史发展的任何一个重要时刻。这是对中国引进新思想推动社会进步的社会责任。不久前光华管理学院发起成立的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致力于为新型全球化进程做出更大贡献,再次彰显了北大的时代责任。

  当前,保护主义在全球贸易中日益普遍,同时科技发展也提出了新的问题:如何为所有人创造积极包容的未来,避免意想不到的陷阱。在此背景下,此次论坛主题设定为“Investing in a Better World”具有时代意义,相信通过纽约论坛这样的国际化平台,能为世界和人类的美好未来提供更多答案。

  Stephen Kennedy Smith:肯尼迪家族关注人类共同的发展

  

  美国肯尼迪家族基金董事Stephen Kennedy Smith也进行了开幕致辞。他首先回顾了肯尼迪家族历史,如约翰·肯尼迪总统提出全面的美国移民政策使美国变得更加多元化;他也谈及了家族与中国的美好渊源,早在1978年邓小平就邀请Ted Kennedy访华并会谈等。他表示,中国近几十年的发展令全球瞩目,7亿中国人口由此摆脱贫困,相当于四分之三的全球贫困人口脱贫。

  与现任美国政府相比,肯尼迪家族对世界有着不同的愿景。他们更加关注人类共同的发展,比如,肯尼迪家族长期通过各类企业和非营利组织积极参与医疗保健等。

  当前,美中关系出现了令人担忧的时刻,但两国也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在美国,1%的富人控制着21%的美国财富,这是美国自大萧条以来最大的不平等,资本如此高度集中若不合理部署极有可能带来巨大的破坏性。反观中国,自1985年以来贫富差距也在扩大。中美两国必须解决收入不平等问题。

  刘俏:实现包容性发展,中国路径为世界提供发展新方案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企稳,但地缘政治和经济、贸易领域仍潜藏诸多不确定性。在“全球经济:中国,美国与世界”这一主题讨论环节中,演讲嘉宾探讨了中美及各国如何更好地协调、合作,重塑全球经济增长动力。

  刘俏院长以《实现包容性发展》为主题分享了他的观点。他表示,自1500年以来,中国经济一直落后于西方,但在过去40年里,中国经济增长呈指数增长,成功实现了工业化。取得这些成绩主要有四大原因:以基础设施为重点的投资拉动增长模式;成为全球贸易的积极参与者;有利于增长的金融体系;总体审慎的宏观调控。

  虽然当前中国经济也面临诸多新挑战,比如中国经济微观基础薄弱,系统性金融风险,发展不平衡等。但刘俏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正在努力将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为中国经济的未来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通过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技术创新、消费驱动、智能制造、区域协调发展、资源合理利用等方式,中国经济前景可期。他预计到2030年,中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达到157万亿元人民币;金融资产的规模将达到600-800万亿元;中国将有超过4.3亿1990年后出生的人口,其中超过2亿人拥有大学学位;“中国制造”将被“为中国制造”取代;中国最大的行业可能是医疗、教育,而不是金融和房地产等。中国的发展路径能否为世界各国提供参考,关键在于越来越多地区和国家能否参与进来。各国应该更多交流经验,讨论政策措施,共同制定长期可持续发展和全球治理的战略计划。

  Jeffrey Sachs:贸易逆差并不是中美间真正的问题

  

  在“全球经济:中国,美国与世界”这一主题讨论环节中,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Jeffrey Sachs也发表了他的看法。Jeffrey Sachs教授批评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目前推出的一系列政策,认为是损人不利己的,不应以傲慢之心看待中美贸易问题,中美双方应当通过理智对话来解决纠纷。

  对于全球可持续发展,他表示,销售和利润并不能满足每个公民的需求,社会的公平、信任、清洁的空气、美好的环境等是人们幸福的指标,而不仅仅是生产力,市场经济框架也不能产生公平或环境的可持续性。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都是以化石燃料消耗为基础的经济体,这样的能源结构需要改变。在这些方面,大学应该帮助和引领政府间的合作。

  在谈及当前中美摩擦时,Jeffrey Sachs直言特朗普喜欢指责中国等其他国家,但这并不能解决问题并且是无知的。美国需要有更好的收入分配制度,以解决不公平和不平等问题。美国已经强大了70年,这也创造了傲慢和对永恒繁荣的期望。当前,贸易逆差并不是中美间真正的问题,让美国政府难堪的是“中国制造2025”,这就是美国政府也试图要在2025年推动美国制造的原因。他认为,2025年计划对中国和世界都有好处,健康的竞争对两个经济体都是有利的。

  对于中国来说,应继续推进产业政策,发展新的产业需要公共、个体和学术间的合作。同时中国应保持冷静,遵守WTO等国际标准。最重要的是避免冲突,遵守规则,让强大的国家尽其所能合理发挥其影响力。在他看来,中国目前有三大举措值得称道:“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以及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这些倡议都有利于全球可持续、稳定的合作。

  

  随后,围绕可持续发展、企业治理、政府信任等话题,刘俏院长与Jeffrey Sachs教授做了对话讨论。对于刘俏院长的提问,Jeffrey Sachs教授表示,目前政府之间缺乏信任,一些政策制定者目前想要的是管理世界,而不是试图改善人民的安全、繁荣和健康。他提醒政府千万不要沉浸在“零和世界”的概念中。

  Max Tegmark:AI 研究人员应当遵循三大基本原则

  

  中、美两国都处于人工智能、移动经济等领域的最前沿,在“技术,商业和社会”这一主题讨论环节中,与会嘉宾探讨了人工智能及移动技术发展对商业模式创新、经济转型以及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

  首先发言的是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生命未来研究所创始人、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Max Tegmark。分享了人工智能发展的背景后,他表示,大多数人工智能研究人员都乐观地认为,在未来的几十年里,AGI(通用人工智能)是可能实现的。然而,为了使AGI成为人类和经济发展的积极力量,研究人员必须遵循几个原则。具体来说,第一,避免发展伤害人们的新方式,并推动研究创造有助于社会的方式;第二,必须避免创造的财富不平等;第三,必须投资人工智能安全研究。

  “如果AI不为每个人增加财富,那么我们应当感到羞愧。”他直言,低技术将使人类灭亡,而高科技则有可能拯救人类或导致人类灭绝。我们不应当去压制技术的发展,关键是构建能够赋予我们社会力量的技术。

  蔡洪滨:中美人工智能领域竞争应该以促进人类共同未来为目标

  

  在该环节,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兼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蔡洪滨则重点分析了中美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

  目前美国有将近1100家人工智能公司,而中国只有近600家,美国的AI资本投资为170亿美元,而中国为26亿美元。从硬件公司来看,美国33家,中国有13家公司且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芯片公司。从人力资本来看,美国有将近8万从业人员,而中国有将近4万从业人员。当然,从市场规模和数据来源方面看,中国拥有更多优势,这将推动中国迅速赶上美国相关研究成果和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的数量。

  他表示,中美两国都希望人工智能能让自己再次变得伟大,人工智能浪潮至关重要。但中美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应该以促进人类的共同未来为目标,需要避免人工智能领域的军备竞赛,也需要防止某些个人、组织和国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不正当的有损人类共同利益的现象。

  

  在对话环节,两位嘉宾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受益群体等问题,做了进一步分析。Max Tegmark在回答蔡洪滨教授提问时表示,人工智能不是关于谁应该赢,而是整个人类是否会赢,这项技术可以应用到每个人身上。

  Anindya Ghose:移动经济将占全球GDP的5%

  

  同样在“技术,商业和社会”这一主题下, 纽约大学Anindya Ghose教授则将分享内容重点转移到移动经济及其对商业和经济增长的影响上。

  他表示,目前,移动经济占全球GDP的4%,未来预计会再上升一个百分点。人们现在在许多不同的地方做许多不同的活动,并且使用多种设备,这给公司提出了全新挑战,比如,确定消费者的需求。随着技术的发展,企业需要识别客户的已知和未知需求。将位置数据与其他数据结合起来,可以帮助企业了解消费者并满足他们的需求。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则可以用来处理许多痛点:比如解决数字广告欺诈、增加媒体支出的透明度、匹配适当的广告投放频率、解决消费者的数据隐私等。

  Ghose教授分析,总体来看,公司的下一个战场将是试图找出客户的未知需求,并建立信任和接受能力,通过区块链技术等实现,更好地“解锁”移动经济。

  沈俏蔚:中国的移动支付领跑全球,普及率高达77%

  

  光华管理学院沈俏蔚教授主要阐述了中国移动经济的发展情况。她表示,近些年,支付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几乎“日新月异”,移动支付便利、快捷的优势正在加快覆盖用户生活的各个场景,深刻改变着中国消费者的行为和现有商业形态。中国的移动支付领跑全球,移动支付的普及率高达77%,以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为代表的移动支付成为人们支付方式的首选。在北京,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钱包支付公共交通、食品和其他购物等费用。移动经济也带动了中国其他行业的发展,比如食品配送服务。

  

  在Ghose教授与沈俏蔚教授的对话环节中,Ghose教授指出,要让社会看到移动经济的全部好处,还存在一些障碍。比如数据的可用性,公司只有部分关于客户的数据,没有完整的档案。大多数消费者对于数据的搜集仍有误解,认为企业只是想得到这些数据。未来,消费者隐私的泄露问题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来解决。

  

  最后,亚洲协会副会长Christine Davies为本次论坛致闭幕辞。她对发言者的观点进行了总结,并分享了她对中国和美国合作的乐观态度,即使目前存在分歧,但长期合作共赢依然是主流。

  北大光华纽约论坛始创于2014年,是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倾力打造的国际高端对话平台,致力于构建中美商业对话、产业交流,探讨中国与国际社会经济热点学术问题。一直以来,论坛得到了美国当地光华校友和北大校友的大力支持,受到中美两国商业商界和学术界的高度关注与认可。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