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遗晟市为非遗文化搭建起国际文化交流平台

2017年12月21日 16:36   来源:东北新闻网   

  近日,经非遗晟市承制的国礼定制产品——唐山皮影《一带一路·福禄宝瓶》,12月11日,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韩凛处长及北京大学教育文化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唐殿强教授亲自赠送予欧洲事务秘书处——哈斯卡·瓦朗及马其顿财政部——哈吉·瓦西列娃·玛利亚等马其顿来华学习的各部委领导。

  此次授礼,受到了国家外交部的高度重视。历史上,中国与马其顿有着长久的贸易往来与深厚的国际友谊,马其顿作为“一带一路”沿线上重要门户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有着深远的影响。非遗晟市接受此次国礼定制意义重大。

  17套国礼定制产品选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山皮影制作工艺,经八道工序,历时半月,由晟扬名师·唐山皮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纯手工制作而成,背景采用镂空雕花的处理方式,主体为福禄宝瓶的造型,丝带与梅花鹿谐音“一带一路”,寓意祥和、纳福、包容、传承,其完美诠释了“一带一路”包容并进、和而不同的精神理念,同时也见证了中马两国关系在“一带一路”时代背景下的跨越式发展。

  

  此次国礼定制是非遗晟市海外贸易的重要一环,随着其海外市场的逐步扩展,在非遗领域,非遗晟市俨然已成为行业中的一匹黑马,目前非遗晟市依托线上APP及线下非遗体验馆的双向联动,其销售范围已覆盖全国及美国、加拿大、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近15个国家。

  为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号召,在未来,非遗晟市还将在俄罗斯、保加利亚、印度、波兰、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设跨境电商贸易,搭建更具国际视野的产业链布局,推动非遗文化走向世界,辐射欧亚及更为广阔的地区。

  非遗文化是中国的一张名片,是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如何让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转化成为国家及社会发展的动力,一直是非遗晟市所思考的重要话题。作为传承与发展非遗文化的有效载体,在国家推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时期,非遗晟市理应担负起作为文化使者的重任,成为中国对外的一道文化桥梁,在推动非遗文化走向世界的同时,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融合,为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