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中国家庭素质教育消费报告》解读中国素质教育消费三大趋势

2017年12月18日 14:46   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随着家庭教育观念的巨大转变,素质教育愈发受到家长们的重视。为解决新一代家庭的素质教育消费诉求,在12月14日的ACE素质教育行业峰会上,家长帮联合睿艺发布《2017中国家庭素质教育消费报告》(后称《报告》),调研对象以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70、80后高学历家长为主,调研范围覆盖23个省、4个直辖市和5个自治区,调研家庭数量近1.5万,共收集有效调查问卷6301份。

  据了解,家长帮是好未来旗下一家垂直家长交流社区,是目前国内领先的家庭教育学习和交流平台,致力于引领中国家庭教育进行认知升级。今年8月,家长帮全面启动家庭教育平台战略,品牌理念升级为“家庭教育家长帮”。在本次ACE素质教育峰会演讲中,好未来家长帮总经理周松叶表示,本次《报告》,是家长帮家庭教育平台战略的重要一步。“家长帮希望通过《报告》,对素质教育各赛道进行精准化的数据调研,帮助家长得到他们想要得到的资讯、解决他们的问题和疑惑。同时,家长帮也希望连接更多优质企业和内容,为家长提供优质的服务。”

image.png

  (好未来家长帮总经理周松叶结合《报告》分析素质教育市场)

新生代家长素质教育意识增强更重孩子兴趣及需要

  据调查数据显示,虽然目前多数幼儿园及学校都有提供素质教育相关的课程,但八成家长倾向于为孩子选报校外专业的素质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学习。在此基础上,近7成的家长会因为孩子喜欢而报名素质教育机构,2成为家长觉得孩子需要而进行报名。

image.png

  而在家长已为孩子选择的素质教育课程中,艺术类占比最大、其次是体育;而从其意向选择上看,体育、科创及研学教育产品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素质教育消费方式升级更重教学内容和在线模式

  据《报告》显示,每年在孩子素质教育上投入费用超过1万元以上的家庭合计占比60%,素质教育综合体尤其受到家长的青睐,接送方便、相对比较专业的培训机构仍为家长的优先选择。

  随着素质教育的发展,更多家长越来越注重机构的教学内容、教学质量和服务,并更关注孩子对其是否有兴趣,而受价格因素影响较小。

  在内容创新之外,素质教育机构也正迎来社群化、在线化的趋势。据《报告》显示,54%的家长更希望孩子接受具备社交属性的素质教育课程,在集体课堂中与小伙伴沟通互动。

  同时,也有43%的家长表示接受在线授课的方式,多半素质教育机构也开始使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向家长反馈孩子的学习情况,高效解决老师与家长的沟通问题。

  艺术、体育齐头并进科创、生活素养及研学成未来趋势

  由于艺术教育仍旧是课外素质教育培训的重要部分,儿童启蒙段的艺术教育仍存在很大市场空间,近七成家长认为孩子在3-6岁就有必要接受艺术教育。音乐、美术仍然是家长首先倾向选择的艺术类培训项目。

  在艺术教育之外,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孩子在幼儿阶段接受体能、体育锻炼。《报告》指出,新一代家长更倾向为孩子选择集体互动性更高的球类和体能类,其次是益智性的棋类。同时,家长选择体育类培训机构时更注重教练的专业性和孩子在接受体育培训过程中的安全性。

  随着科技和互联网的发展,家长对机器人教育、科学课、少儿编程的认知度越来越高。半数家长认为在孩子在6-9岁的小学阶段更适合开始接受科创教育,机器人教育、科学课、少儿编程、创客教育、3D打印、无人机等领域受到强烈关注。

image.png

  在全球风靡的“营地教育”,也在中国素质教育领域得到了进一步渗透。有近一半幼儿园或学校并未开始相关课程,这给予素质教育培训机构更大的发展空间。53%的家长有意选择校外专业的生活素养培训机构,71%的家长倾向让孩子参加游学、营地项目,希望通过孩子就读的学校以及专业的游学或营地教育公司,提升孩子的情商、逻辑思考能力、表达能力。

  通过《2017中国家庭素质教育消费报告》,家长帮希望通过全面、科学的分析,帮助家长解决对素质教育关心的问题,为家长、学生提供高品质的教学服务。未来,家长帮也将依托好未来资源优势,持续开展素质教育领域的调研,连接更多国内外素质教育内容供应者,为更多家庭提供多元化、科技化的素质教育解决方案,帮助家长培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