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毛主席124周年诞辰日!再读其诗,再品其人

2017年12月18日 10:09   来源:光明网   

    毛主席124周年诞辰日!再读其诗,再品其人

  ——听梁金安讲毛泽东诗词背后的故事  

毛主席124周年诞辰日!再读其诗,再品其人

  毛泽东被世界舆论称为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哲学家和军事家。但还有一个“标签”在民众中更有生命力,那就是“伟大的诗人”。

  著名传记作家梁金安,是中央文献研究室专项科研课题成果《国际视野中的毛泽东》一书的作者,他年轻时就热爱毛泽东诗词,还曾在1966年黑龙江某部做译电员时,与战友手刻了20万字的毛泽东诗词。

  今天,我们就听听,梁金安讲述青年毛泽东诗词背后的故事,进而透视其魅力人格的形成轨迹。

  博览群书 气度非凡

  1910年,毛泽东17岁,他写过这样一首《读诗言志》——

  “独坐池塘如虎踞,

  绿树底下养精神,

  春来我不先开口,

  哪个虫儿敢做声。”  

  “小小年纪,就已经气度非凡。”梁金安举证这首诗折射出的读书量。

  毛泽东应该读过唐王李世民的诗——“独坐井边为虎形,柳荫树下养心精,春来唯君先开口,却无鱼鳖敢做声。”

  他更应该读过清朝郑正鹄的诗——“小小田鸡似虎形,河滨大树好遮阴,明春我不先启齿,哪个虫儿敢做声。”

  “青年时代毛泽东博览群书,腹有诗书气自华,此时写诗,是抒发少年壮志的情思。”梁金安说,毛泽东年轻时就已心怀天下。  

  有一天,青年毛泽东担着稻谷去集上,看见破衣烂衫的穷苦百姓直接把地上的谷粒捡起来放进嘴里,十分震惊,随即把所有粮食分给他们,颗粒不留。回家后,即便被父亲责骂,也丝毫不悔。

  心怀家国 立志出山

  宋朝戴复古曾写过:“人生一世间,所忌立志卑”,他还有诗云:“男儿何所寄,为学要立志。”

  1911年春,18岁的毛泽东用另一首诗《七绝·改西乡隆盛诗赠父亲1909年》直抒胸臆——

  “孩儿立志出乡关,

  学不成名誓不还,

  埋骨何须桑梓地,

  人生无处不青山。”

毛主席124周年诞辰日!再读其诗,再品其人

  1913年,在湖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求学的毛泽东(20岁)

  梁金安解读:古来仁人志士,都是立志在先,成业在后。学者认为,毛泽东对乱世之下的同龄人,更能惺惺相惜,他与名仕枭雄也常常笔意相连、文墨相通。

  他应该读到过蒋介石22岁(1909年)留学日本时的诗作《述志》——“腾腾杀气满全球,力不为人万事休,光我神州完我责,东来志岂在封侯。”

  黄治峰是毛泽东老乡,年龄相当却深受毛泽东敬佩,曾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营长、第四纵队纵队长、第二十师副师长,他年轻时也曾志向悠远,也曾站在湘江岸边对天长叹,“男儿立志出乡关,报答国家那肯还,埋骨岂需桑梓地,人生到处有青山。”

  但天妒英才, 黄师长牺牲时年仅34岁。这一点,让毛泽东唏嘘不已。

  读史明志 以笔作刀

  清末学者郑观应《中国有被列强瓜分之危险》的观点,让青年毛泽东有了危机感。读到梁启超主办的《新民丛报》,他思路逐渐开阔,康有为的维新变法震惊全国,毛泽东对革命之道深入思考。

  他从小伙伴新民学会会员肖三那里,借阅《世界英雄豪杰传》,华盛顿、林肯、拿破仑一世、俄国彼得大帝、大不列颠首相格莱斯顿等历史人物,勾勒出他心中领袖的轮廓和形象。

  他还对林肯写的《废除农奴制》、卢梭的《革命论》非常认可,结合中国落后的状况,毛泽东曾写下这样的思考——

  “我们中国也应该有这样的人物,我们中国也应该像他们一样,走富国强兵之道。”  

  1918年4月,他同蔡和森等在长沙发起成立新民学会聚集了一批具有爱国革新思想的进步青年,其中不少人后来成为社会主义青年团和共产党的骨干。

  经过对各种社会思潮的比较研究和社会实际斗争的锻炼,毛泽东1920年冬,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选定十月革命的道路,成为马克思主义者。

毛主席124周年诞辰日!再读其诗,再品其人

  1919年,毛泽东在长沙(27岁)

  不知是否因为读过宋代汪洙的诗——“自小多才学,平生志气高,别人怀宝剑,我有笔如刀”,毛泽东一生中,虽领导工农大众解放了全中国,但却从来没有碰过枪。

  梁金安讲述了这样一个历史细节——

  毛泽东后来领导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中,仍然嗜书如命。他请贺子珍帮忙,做一件特殊的衣服。贺子珍废寝忘食,赶制出一件黑蓝粗布的及膝长褂,里面竟然有可装笔墨纸砚的层层口袋。

  毛泽东穿上后非常自豪,也非常欣慰,他把笔墨纸张装进去后,对贺子珍说了这样一句话:

  “我就是要用文房四宝,打败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

  事实证明,青年毛泽东在1925年就写出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阐明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在1927年写出了中共领导农民运动的伟大纲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1930年写下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探索了武装夺取政权的新道路。

  “这些论著,具有强大的社会号召力,可以说,读书、立志、思考、沉淀,到逐渐下笔成文,青年毛泽东形成了独立的思想体系,为接下来指导广大工农革命伟大实践奠定了坚实基础。”梁金安如是说。

  延伸阅读:

毛主席124周年诞辰日!再读其诗,再品其人

  青年毛泽东诗词及书法欣赏

    沁园春 · 长沙 (1925年)

  独立寒秋 湘江北去 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 层林尽染?漫江碧透 百舸争流 鱼翔浅底 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 问苍茫大地 谁主沉浮?携来百侣曾游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书生意气 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 激扬文字 粪土当年万户候?曾记否 到中流击水 浪遏飞舟

  菩萨蛮·黄鹤楼(1927年)

  茫茫九派流中国 沉沉一线穿南北 烟雨莽苍苍 龟蛇锁大江

  黄鹤知何去 剩有游人处 把酒酹滔滔 心潮逐浪高

毛主席124周年诞辰日!再读其诗,再品其人

  梁金安,著名传记作家,著作有:《梁金安1966黑龙江》(手刻毛泽东诗词20万字);《远方的思念·悼念毛泽东唁电集》;《国际视野中的毛泽东》(中央党史研究室课题项目成果);《公仆周恩来》;《外国政要视野中的周恩来》;《写不尽的周恩来》;《咆哮的黄河·习仲勋》(四卷);《大漠天骄乌兰夫》等。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