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画为媒 中国(北京)儿童年画艺术节启动

2017年12月08日 16:28   来源:中国网   

  为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千年魅力,响应十九大聚焦文化传承与创新、弘扬“传统文化现代教育价值”,以儿童年画形式促进传统文化的繁荣发展。2017年12月8日,首届“中国(北京)儿童年画艺术节”在北京海淀区翠微小学正式启动。

  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党委书记、校长许培军、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运营部处长胡军杰、 中华儿女报刊社国内版首席记者/海外版主任余维峰、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艺术教研室主任,著名美术教育家杨广馨、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教材副主编白彬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博士,北京教育学院吕鹏教授、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图书店艺术顾问,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科学与艺术委员会委员李绪杰、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首都师范大学艺术学博士刘亚刚等嘉宾出席。

  许培军校长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通过赛事培养孩子对于传统文化认知与传承,与美对话,让孩子对传统文化的未来发展充满向往,对关爱儿童成长,激发儿童的美感创想和艺术设计,具有非常好的教育意义。

  据悉,本届中国(北京)儿童年画艺术节由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中华儿女报刊社、未来网、北京市翠微小学、北京灵汇文化有限公司、青岛弘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中国(北京)儿童年画艺术节是集艺术交流、美术出版、公益论坛、美育助学、国际研学以及年节标识设计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公益平台,随后还将举办《新春视觉·全国美术巡展》、《春节味道·亿万家庭炫拍祝福》、《100+美育名校帮带扶持计划》、《全球优秀传统文化联合研讨大会》、《全国校长智慧论坛》等大型主题活动,以其通过灵活多变、相互协作的活动方式助力美育事业升级,让每一个中国儿童过一个精彩纷呈的中国创意年,构建颇具东方文化韵味的文化画廊!

  据了解,本届“中国(北京)儿童年画艺术节”将向海内外各地征集优秀作品,作品征集将持续到本月28日,参赛作品将由相关专家团队评审选出,评选出“优秀传统文化薪火传承人”。并以“年画”、“过门笺”、“剪纸”等优秀民俗文化为媒介,紧跟新时代“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搭建起同全球100+国际城市互访研学桥梁,提振中国传统文化的全球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