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区块链或将“跑”进世界前列

2017年11月17日 13:42   来源:中国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10余次提到科技、50余次强调创新,“科技”、“创新”成为高频词汇。近年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在很多领域,我国企业都“跑”进了世界前列。

  如最前沿的区块链技术领域,全球首个区块链2C应用项目,就出自我国的迅雷公司。而且依托旗下4亿注册用户,迅雷还能推动区块链在更广泛的领域实现落地的大众化应用,甚至有可能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到新阶段。

  C端应用已达世界领先水平

  根据中国信通院魏凯主任的介绍,目前区块链基础技术的研究,依然是国外暂时领先。但在2C应用层面,国内的创新成果则极为丰富,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其中规模最大的是迅雷旗下的玩客云项目,这也是国内首个通过共享计算实现大众化应用的区块链项目。迅雷CEO、网心科技CEO陈磊介绍说,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区块链应用主要以B2B领域为主,在C端的则很少见。这一是因为区块链的技术限制,另外则是作为一种颠覆性的技术,区块链一旦应用到某个领域,往往会带来该领域商业机构的重构,因此充满阻力。

  对此迅雷的解决之道是,一方面加大技术投入,“ALL in”区块链,探索开发成熟稳定的区块链系统;另一方面,迅雷努力寻找目前技术所难以解决的行业问题,用区块链技术来切入,由此减少发展过程中的阻力。

  在这一思路下,迅雷推出了“玩客云”,这是迅雷共享计算战略的最新一代C端产品。玩客云第一次将共享计算向普通人提供服务,并通过区块链技术推出玩客奖励计划,激励每名用户都参与到带宽、存储和计算资源的分享中来。

  玩客云自推出后受到用户的极大欢迎,目前已获得近千万粉丝。同时加上迅雷已有的4亿注册用户,玩客云项目由此获得了别的区块链项目所难以企及的用户规模,一跃而成全球最为重要的区块链应用之一。连接资本创始人、sosobtc联合创始人林嘉鹏甚至认为,迅雷作为中国用户基数最多的公司之一,其产品玩客云有着天然的优势,更有机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区块链C端应用项目。

  应用发展倒逼技术创新

  尽管目前就区块链基础技术而言,国外依然走在前面,但陈磊认为,国内将很快追上甚至超越国外的技术水平,他对此非常有信心。

  陈磊指出,技术的发展跟应用是分不开的。“谷歌拥有独到的搜索技术,是因为它遇到了独到的商业问题,逼得它去用独特的方法去解决。”他强调,技术既是研究出来的,也是运营出来的。因为只有运营到新的规模、新的高度,才会遇到新的问题;有了新的问题,才会有可能产生相应的解决技术。

  因此他相信,目前国内区块链应用创新较多的情况是件好事,未来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应用创新涌现,国内区块链技术上一定会得到突破。

  为此迅雷将继续加强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尝试,目前迅雷正在尝试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内容版权分发领域来,希望通过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透明可追溯的特性,解决困扰中国内容产业多年的盗版问题。

  这一尝试受到了版权方的欢迎,国内最大的4K内容供应商4K花园,已与迅雷达成了战略合作。

  “C端应用是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陈磊拿互联网的发展历程举例说,互联网时代的几乎所有C端应用都诞生在美国,所以美国统治了互联网世界二十年。如今国内在区块链应用上如果能跑到前面,就同样能驱动国内区块链技术跑进世界前列。

  为此陈磊表示,迅雷要认真的做区块链应用,一定要把C端的用户引入进来,这样或许可以“让中国在区块链技术上,领先世界20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