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窦文章:创新之力助力红色旅游扶贫攻坚

2017年11月15日 15:21   来源:中国网   

  为贯彻落实《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提升红色旅游规范化水平,发挥红色旅游助力扶贫攻坚作用,11月7日至11日,为期五天的全国宣贯《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服务规范》暨红色旅游扶贫培训班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举办。培训期间,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相关负责人解读了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旅游专家围绕红色旅游扶贫如何助力脱贫攻坚等主题进行了授课,并与学员现场互动。

图片1.png

  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博雅方略集团首席专家窦文章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红色旅游如何助力脱贫攻坚”的主题演讲,立足各地红色旅游开发的实例、事例,总结概括当前红色旅游扶贫规律和九大经典扶贫模式,并以博雅方略17年旅游扶贫实践呼吁各界人士加入到旅游扶贫的行列,新颖的观点、成熟的理念、赢得了在场嘉宾的阵阵赞誉。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就是幸福,作为五大幸福产业之首的旅游产业发展与中国整个经济的发展一脉相承,与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以及健康中国的战略和建设美丽中国等任务部署都息息相关,对此,窦教授做出“新时代、新气象,旅游业更有新作为”的总体判断。窦教授指出,我国的旅游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我们的方向更加明确,我们的步伐更加坚定,并指出,作为扶贫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旅游要做幸福产业的基石。

图片2.png

  针对红色旅游如何助力脱贫攻坚,窦文章教授重点提到了以下三点:

  一、精准——打通扶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尽管中国扶贫取得以上瞩目成就,但依然形式严峻。我国提出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仅剩6年时间,任务紧迫,旅游扶贫在扶贫攻坚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对于红色旅游助力扶贫攻坚,窦教授着重强调了四个词八个字:产业、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是第一要务,旅游是一个平台,文化是底蕴和基础,创意是可持续发展的要素,并详细分析了红色旅游扶贫应当遵循的规律以及影响因素。

  旅游扶贫应当遵循的规律

  红色旅游扶贫要依据新常态贫困地区不同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区域竞合、市场条件,统筹公益性和盈利性,发挥旅游产业的主导效应和关联效应,落实针对性、可操作的精准扶贫模式。

  二、模式——红色旅游扶贫富民路径模式与实践

  通过对最近几年我国红色旅游开发的大量实例、事例分析总结,可将红色旅游扶贫模式概括为以下九种模式:

  1、资源-产品组合模式:促联合,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2、大项目驱动模式:强项目,助力红色支撑

  红色旅游大发展应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富民强旅、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以项目调整结构、拉动投资,以项目改善生态、优化环境,以项目保障民生、促进和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奠定良好基础。

  3、“旅游+”模式:延链条,擦亮红色品牌

  由于红色旅游景区肩负着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使命,多为免费开放类景区,通过延长产业链,积极同其他业态融合发展,增强综合带动作用,促进革命老区百姓脱贫致富,正在成为产业发展方向。

  红色旅游景区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创意,深挖红色文化内涵,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突出特色,打造精品。全面把握旅游业综合性、渗透性、融合性的特征,将逐步建设一批以红色旅游为主,会展旅游、影视旅游、休闲度假旅游、修学旅游、生态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等相辅相成的红色旅游区,成为红色旅游发展增长极。

  4、龙头企业带动模式:献爱心,结对帮扶助脱贫

  企业带动是指实力雄厚的企业,通过创办旅游经济实体,对景区进行开发和管理。

  在旅游业得到发展的同时,既能给当地居民带来就业机会,企业也可以实现资本的增值,互惠互利,共谋发展。

  此外为发展旅游业而投资兴建的水利、路桥、电力、通信、民居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了当地的投资环境,给吸引更多的外来资金打下基础。

  从而实现经济的良性循环,加快脱贫致富的进程。这也正好符合 “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政策。

  5、特色+精品模式:做精品,传承红色精神

  创新发展方式:深入挖掘各类红色旅游资源所蕴含的时代精神与地方特色,加快红色旅游产品创新及其与相关产品的融合,

  创新发展手段:用符合时代特征、地方特色和旅游业发展规律的技术手段、展示手段、参与手段、营销手段来发展红色旅游,

  创新旅游精品:打造更多优秀红色旅游产品,体现旅游产品传递旅游地文化的重大意义,引起对旅游产品的足够重视,让旅游产品发挥它应有的价值,

  功效:游者通过旅游产品的新奇、独特,具有浓厚的文化气息来求得精神上的愉悦和心理上的满足,使之成为整个旅游过程的精神寄托物。

  6、资本推动模式:注能量,强化外部“输血”

  资本是贯穿在各种扶贫模式中的“血液”,也是从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到脱贫成效精准各个环节的“能量”。

  地方政府要适当的加大对当地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红色旅游资源是革命时代遗留下来的,完全可以作为爱国教育基地,具有明显的公益性质,旅游者花费的资金相对的较少,因此红色旅游资源的发展需要政府长期的资金支持。

  红色旅游景区通过这些资金来完善景点的建设工作和相关配套设施,要引进现代科技,采用多样化的形式和声、光、电等感官媒介将单调的陈列资源生动化,使人身临其境,更好地发挥其教育功能,集教育性与观赏性于一体,增加旅游景区的吸引力,使红色形象深入人心。

  7、招商引智模式:储人才,培养扶贫智力团

  加强红色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红色旅游扶贫从“被动扶贫”向“主动致富”方向发展,发挥红色旅游人才队伍作用,推动红色旅游扶贫从“献资金”向“献智力”方向发展,培育革命老区人才发展,推动红色旅游扶贫从“阶段性扶贫”向“持续性扶贫”发展。

  8、创新+创业模式:激活力,强化自主“造血”

  在旅游资源丰富、邻近大中城市或交通干线、有条件直接开发成经济效益好的旅游景点(区)的地方,农民自发开发景点,组织成立民族演出队,开办旅馆、餐馆和商场,生产、加工、出售土特产品、工艺品和纪念品等旅游商品,发展乡镇企业,繁荣商品经济,在搞活旅游业的同时,带动当地其它产业的全面发展。同时亦让农民直接参与到旅游开发的各项活动中,培养一批“亦工亦旅”的旅游从业队伍。

  9、政府联动 综合开发模式:抓政策,打造脱贫攻坚“新引擎”

  发展红色旅游是一项名副其实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富民工程和民心工程。实践证明,红色旅游发展离不开党政主导,离不开政策推动。在新的形势下,红色旅游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亟须通过政策优化、政策移植和政策创新,不断完善红色旅游发展政策,通过政策保障优化升级,助推红色旅游发展全面升级,努力打造中国红色旅游发展升级版。

  三、责任——我与博雅的实践:智力企业的使命

  自成立之初,博雅方略便始终以红色旅游助力扶贫攻坚为己任,用实事践行红色旅游扶贫的使命,在中国的红色旅游发展中树立了极大的典范。

  在“规划实践”中,博雅方略强调对地方文化的梳理,倡导最广泛的“旅游+”活化,为地方构筑以“旅游”为龙头的产业网络,发挥旅游的广泛关联和价值附加特性,为地方发展制定“可持续路线”。在广东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中,通过强化极具广东特色和时代精神的红色旅游核心主题,实现了广东省与其他省份红色旅游的差异化发展。在遵义市红色旅游综合体创建国家5A级景区修建性详规中,博雅方略依托其红色旅游的顶端优势,开发建设了一系列特色化、极致化、高端化、文化化的旅游产品体系,博雅方略红色旅游规划项目已经成为业内典范。

  在“专题研究+理论总结”方面,博雅方略承担全国红办及地方旅游局红色旅游相关课题、专题及发展理论研究多项,并形成了“红之旅的经济价值、红色旅游商业模式创新、智慧在红色旅游中的应用、全域旅游下的红色旅游创新与区域发展”等多项成果,为红色旅游发展提供指导依据。

  在“金融科技运营”方面,调动博雅方略(集团)旗下的“博雅金融”、“智旅科技+天枢网”、“开发运营”的全方位力量,推动红色旅游“规划+投资+开发+运营”闭环模式实践,为解决“老区贫困问题”提供有益尝试。

  在“社会实践”中,积极相应“精准扶贫”的号召,通过“零利润规划、规划扶贫、扶贫规划、公益捐助”等形式助力扶贫,承担起一个社会企业的责任。《兰考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是博雅方略第一个零利润扶贫规划的项目,此后先后完成了井冈山茅坪乡全域旅游规划、新余市渝水区红色文化旅游规划等多项红色相关老区扶贫规划项目。此外,博雅方略积极参加慈善爱心捐助活动,如为井冈山神山村红色扶贫捐助图书,“美丽中国2016上海慈善晚宴”慷慨捐赠,为贫困地区孩子接受优质教育贡献企业一份力量等,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