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式创新”引全球关注 迅雷推共享计算输送科技红利

2017年11月13日 13:07   来源:中国网   

  iPhone X的上市再次掀起了一轮有关“美式创新”的话题探讨,下到iPhone初代的电容触屏等产品功能,上到宇宙航行设备及技术的研发,带着开拓性、前瞻性的美式精神总在刺激着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的神经。殊不知,“中式创新”也早已占据了美国媒体的版面。

  不久前,与iPhone X同期面市的一款智能硬件产品“玩客云”,也引起了美国财经媒体CNBC的关注,其背后团队迅雷子公司网心科技独家开创的全新共享经济模式“共享计算”更获得了盛赞。

  在互联网圈独角兽的话题驱动下,“云计算”早已不再是圈内的神秘代名词。而随着ofo、摩拜等打破传统行业生命线的产品出现,“共享经济”也成为了大众熟知的社会热词。但融合了“云计算”、“共享经济”,甚至“区块链”的“共享计算”还是首次出现在大众视野。

  所谓“共享计算”,就是把计算分布到千家万户去,把用户的闲置资源用起来。相较而言,传统云计算很难满足企业用户长期的扩展需求,基站建设的成本高,数据的集中化又会让信息的安全性和持久性受到挑战,而共享计算就是为了突破中心化计算的制约。收集闲置带宽构建起“无限节点”的玩客云,正是一种创新型云计算服务,通过玩客奖励计划激励每个普通人参与到带宽、存储和计算资源的分享中来。

  为了深耕“去中心化”,迅雷还积极投入有着深刻“分布式”烙印的区块链技术,作为未来5年最有前景的领域之一,区块链被迅雷正式纳入了共享计算的创新模式。将共享计算与区块链技术融合后,玩客云可为版权分发、内容分发提供平台,并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高性能的炫酷体验。迅雷CEO,网心科技CEO陈磊坦言,“想要做到完全去中心化,同时又有非常好的性能,还是非常难的”。但是,这个团队表示未来会在区块链革新上All in,让中国的区块链技术领先世界二十年。

  据11月12日玩客云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玩客云用于分享的平均上行带宽已达到12Mbps、人均贡献存储已达1085GB,产品背后的数据真实印证了玩客云共享计算模式背后的无限潜力。

  对于业内人士频频挂在嘴边的“商业模式”,陈磊对此有自己的判断,评估一个商业模式的价值,他更愿意用创新难度和颠覆性来考量。团队始终认为,在一个高度“蓝海”的领域内进行创新,企业才会有更多的机会。而归根结底,价值要由付费的客户来评判,能带来免费的极速下载,又能参与资源共享,自然可以创造一个市场“爆款”的商业奇迹。截止目前,玩客云在官方网站的预约已经超过千万,而在京东平台的预约已经超过5百万。

  “中国的共享经济与移动支付、互联网、大数据等一起构成的数字经济,堪称中国的“新经济”,基于中国的人口和经济规模,它发展迅速,且体量庞大,甚至会激发他国进行数字经济大洗牌”,德国科隆大学经济学者罗多夫表示。迅雷等企业的创新求变,不仅让世界开始重新审视“中国制造”,也为国内企业融入全球经济增添了技术臂膀。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