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支付宝份额扩 双寡头局面稳

2017年10月16日 07:22   来源:钱江晚报   

  上周末,艾瑞咨询发布2017年第2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报告。数据显示,第2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27.1万亿元,同比增长95.4%,环比增长19.5%。其中,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背后的财付通合计占据94.3%的市场份额,较一季度升0.3个百分点。

  资料图:9月12日,福州一位市民正在使用支付宝手机客户端。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p></table>中新社</a><p>  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一位市民正在使用支付宝手机客户端。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支付宝带动双寡头

  份额集中度再提升

  今年以来,随着支付宝和财付通不断拓展支付场景,第三方支付的市场份额变化越来越小,双寡头局面稳固。

  二季度,在份额占比方面,支付宝及微信支付背后的财付通合计市场份额从一季度的94%升至94.3%。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份额上升主要来自支付宝。

  根据艾瑞咨询统计显示,支付宝和财付通市场份额都略有变化,其中,支付宝市场份额占比从一季度的54%扩大到二季度的54.5%;微信支付背后的财付通则从上季度的40%变为39.8%。

  此前,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7年第2季度》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支付宝以53.70%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一,这一份额与一季度持平;而腾讯金融市场份额较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至39.1%。

  和两大支付巨头份额上涨相对应,其他支付企业的整体市场份额进一步收缩。

  对于移动支付市场整体格局稳定的现象,艾瑞咨询认为,在移动支付领域,对交易规模影响较大的因素包括用户规模、用户对支付品牌的熟知度等,这使得移动支付市场份额向支付宝、财付通持续集中。

  “金融生态”有望取代“流量”

  成为未来发展方向

  支付宝能够在大基数下取得增长,业内人士认为是其“多维”优势的效用开始体现。背靠蚂蚁金服提供的信用、理财、保险、银行、消费信贷等“多维”业务,在支付之外,支付宝还能为用户、商户提供更丰富的金融价值,但相比流量优势的快速生效,这些综合优势需要一定积累才能爆发。

  艾瑞报告显示,2017Q2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结构中,互联网金融占比为40.7%,个人业务占比27.1%,线上消费占比17.7%,充值缴费占比为1.9%。由此可见,红包、转账等依靠流量的支付占比正在下降,而线上消费及互联网金融支付所占比重有所提升。

  中金分析师姚泽宇表示,从数据来看,支付宝不仅已经稳住了第三方支付行业中的龙头位置,还拉大了与行业第二之间的差距,这与支付宝在场景布局和线下支付方面的投入密不可分。

  姚泽宇认为,当前,移动支付已经进入下半场,流量红利已经见顶,未来比拼的是“金融生态”。所谓“金融生态”,本质上就是“支付带来的叠加价值”,包括信用、理财、保险、信贷、营销等多种服务,在提供消费者便利的同时,引导商家更多地接入和使用。本报记者 朱银玲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