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们正站在新起点上

2018年09月19日 10:54   来源:经济日报   沈则瑾

  如今,全球各国均积极布局人工智能战略。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融资规模占全球总规模的60%以上。德国推行“工业4.0计划”,以服务机器人为重点,加快智能机器人的开发和应用。日本则将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作为第四次产业革命核心,在国家层面建立相对完整的研发促进机制,扎实推进智能社会5.0建设。

  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近年保持高速发展,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2017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56亿美元左右。丰富的科研资源、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集聚的资本要素和龙头企业的引领,是助力我国迅速成为人工智能发展高地的4大要素。

  目前,我国在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机器翻译等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企业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佼佼者。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做出“三步走”的战略部署,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举办,表明我国的人工智能发展已站在新起点上,将成为助推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升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为积极践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国家战略,我们要坚持以需求引领发展,强化基础研究和基础设施,激发微观主体创新活力,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共同推动人工智能造福人类。(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沈则瑾)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