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工智能公司松鼠山科技在资本寒冬下获Pre-A轮融资——算法赋能,阻挡金融欺诈

2018年08月31日 11:2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李景

  “当前,金融行业在技术升级的支持下加速变革。一方面,新需求层出不穷;另一方面,潜在风险逐渐积累,金融机构需要具备快速应对的能力。”近日,人工智能公司北京松鼠山科技有限公司获得Pre-A轮融资。创始人郑博在谈到金融机构运营“痛点”时表示,人工智能将成为金融风控、反欺诈等领域的有力武器。

  “未来5年,风控和反欺诈将成为金融机构赢得市场竞争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这一领域也将催生一个巨大的市场。按目前官方披露的数据推算,金融科技市场规模至少有4000亿元至5000亿元。”郑博表示,尤其是最近几年,金融机构纷纷加大投资力度,运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提升信息管理水平、降低潜在风险,这为金融科技公司大显身手提供了绝佳舞台。

  “我们的优势是使用知识图谱技术帮助银行对公业务提高风控水平,并对车险开展反欺诈风险管理。这一定位不仅可满足金融机构在互联网时代的风控需求,而且能够有效提高管理效率。这也是松鼠山科技能够在资本寒冬里获得投资人青睐的原因所在。”郑博说。

  “人工智能的构建基础是大数据平台。在此基础之上,才是自然语言算法组件、知识图谱组件与机器学习组件的算法平台建设。”松鼠山科技首席运营官叶天生表示,依托海量的数据与可靠的算法平台,松鼠山科技可以支持包括风险前置、贷中风控、信贷反欺诈、智能营销、车险反欺诈等在内的多种金融应用场景。

  以车险反欺诈为例。叶天生表示,骗保是保险公司最头疼的问题。由于车险单笔保额小、追溯难度大,保险公司很难利用人工手段排查风险。有了松鼠山科技的数据平台支撑,即便很小的保单数据异动也会被监控到,并生成分析,保险公司自然可以掌握潜在的骗保风险点,使风控管理更加有的放矢。

  再说银行领域。近年来,受到不良贷款率升高、贷款审核压力加大、获客成本升高等多重因素影响,银行急需利用人工智能算法提升风控能力,减少重复性劳动。“传统的人工审核模式很难处理当前的海量数据。”叶天生表示,如果用人工处理对公信贷的贷款审批意见书,一天的处理能力也就15份左右,而利用人工智能,几分钟内处理上千份报告没有问题。更何况,数据画像明显比人工收集信息更加精准,由工商、人社、海关等部门大数据组成的图谱可以让信贷经理掌握更详尽的信息。

  郑博坦言,目前人工智能已经进入“退烧期”。在谨慎的资本环境下,只有能将算法落地的企业才能生存下去。“因此,我们将继续立足数据基础,强化算法与模型构建能力,深度介入金融场景,为客户缩小风险敞口,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智慧金融注入更多活力。”郑博表示,此轮融资将继续用于拓展国内外市场与加强研发团队建设。

  郑博还透露,松鼠山科技目前已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成立了“哈工大—松鼠山智能金融联合实验室”,并在图数据搜索、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该实验室还在金融行业知识图谱领域拥有多项专利。(经济日报 记者 李景)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