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阳高新区:设立人工智能发展基金

2018年06月26日 09:5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6日讯(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贵州省贵阳国家高新区日前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十条政策”,在每年设立5000万元人工智能专项发展资金的同时,设立总规模1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投向智能机器人、智能软硬件、智能传感器、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智能汽车等智能科技新兴产业。

  《贵阳国家高新区关于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试行)》是贵阳国家高新区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而制定的首个优惠政策。

  贵阳市与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签署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战略合作备忘录,三方将在人工智能领域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通过打造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创立人工智能创新加速器等,在产业生态建立与完善、技术平台搭建和运营、人工智能垂直领域应用、产业对接和市场推广等方面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和资源特色,加速人工智能应用创新。

  据介绍,贵阳国家高新区将每年举办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吸引全国乃至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团队和项目汇聚贵阳。同时,通过与英特尔的前沿人工智能技术同步,培养本地高校和人工智能团队人才,解决人工智能人才短缺和用人单位本地招聘难等问题,逐步形成开放共享的人工智能生态圈和产业聚集地。

  未来,贵阳国家高新区还将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创新、人工智能研发平台建设、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示范、人工智能技术转移转化。力争通过3至5年时间,聚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技术产品领先、高端人才集聚的知名企业及研发机构,在高新区推动人工智能原创技术生长、关键技术研发和重点技术试验,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深入推进、政策法规先行先试、产业发展领先领跑的区域。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