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I应用引领大数据融合创新 贵阳深醒公司机器视觉技术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融合创新·人工智能全球大赛”上夺冠

2018年06月12日 0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融合创新·人工智能全球大赛”日前在贵州贵阳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贵阳深醒科技有限公司最终夺冠,赢得百万元奖金。

  贵阳深醒科技有限公司以深醒机器视觉技术应用夺冠,应用于AI警务、工业机器人、AI医疗、AI情报分析等领域,尤其是结合了动态人脸、静态人像和车辆识别等技术的大数据一体化防控平台,可为公安机关在白名单身份甄别、黑名单罪犯追逃、案件侦破、反恐防控、重点关注人员监控等工作中提供动态轨迹分析的预测、预警和布控方案。目前,该系统已在17个省级公安机关得到应用。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智能+”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推动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能安防等应用升级。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16.9亿元,同比增长52.8%,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39亿元。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工业和信息化部预测,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曲大伟表示,人工智能产业链任何层级、任一环节的创新,都将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这是一片广阔的、甚至无限的蓝海。”

  在此背景下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融合创新·人工智能全球大赛”历时150天,设置了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中国北京3个国际赛区以及华东(上海)、华中(杭州)、华南(深圳)3个国内赛区,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116个项目团队上演了一场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比拼。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融合创新·人工智能全球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的参赛项目既有作为基础支撑的人工智能芯片设计,如存算一体人工智能芯片;也有能广泛应用于各种行业的人工智能通用技术,如能像人类一样识别人的基于主动双目结构光的3D人脸识别技术;还有直接作用于端产品的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如利用遥感大数据实现人工智能读图,“充分展现了人工智能在引领全面融合方面的潜力与实力”。

  据悉,参加“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融合创新·人工智能全球大赛”的部分优秀项目,已获得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入驻资格。该平台是全国首个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跨领域全产业的人工智能创新综合服务体,能为全球各类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团队、企业、社会组织提供安全可靠的英特尔软硬件技术研发支撑。

  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表示,贵阳将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生态,为项目产业化提供持续的、完善的配套服务,发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推动大数据融合创新生态圈建设。(经济日报 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