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疗混合现实云上线 提升医疗人工智能话语权

2018年05月31日 11: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顾阳

  “通过全息、立体的呈现方式,打破了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之间的界限,将虚拟三维模型引入和融合到使用者所看到的真实世界中,创造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用户感知体验。”日前启动的“医学混合现实云”,让曾经的科幻场景变成了现实。

  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的发布,以信息化手段促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更为智慧、便捷、多元的医疗服务体系,成为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医疗混合现实云”通过混合现实技术与云计算、云存储技术结合,将分布于全国乃至全球的医学端点交织成网,让所有医院及医务工作者可以通过实时、全息、立体的方式进行“面对面”医学信息的沟通与探讨,真正实现“千里之外,触手可及”,为“互联网+医学健康”的贯彻实施提供了新型技术平台。

  “‘医疗混合现实云’可应用于当前飞速发展的人工智能和医学机器人领域,一方面为医学人工智能积累大量优质的标记数据,实现手术规划和操作路径的智能化、自动化;另一方面为医学机器人提供全新的视觉呈现方式,对于推动其远程操作和应用具有重要意义。”该领域全球首部专著《医学混合现实》主编、武汉协和医院教授叶哲伟说。

  据悉,叶哲伟教授团队于2017年6月26日实施了全球首例混合现实引导下的髋部骨折手术。今年1月8日,他们再次成功实施全球首例基于混合现实技术、纵跨武汉—美国弗吉尼亚—新疆三地的远程手术,引发业内外广泛关注。

  “将晦涩难懂的医学知识以全息影像的形式呈现,这将改变传统的医学教育模式。”叶哲伟表示,由维卓致远自主研发的“星图”系列产品已在全国百余家三甲医院完成了超千例手术应用。这一技术基于混合现实技术的远程外科学协作,与我国现阶段医疗状况紧密结合,可用于医联体大学科建设,提升远程复杂协同能力,能有效解决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和医生培养缓慢的问题。

  为推动产业发展,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联盟还联合解放军301医院、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等单位的医学专家,成立了医学人工智能专家委员会,将致力于推动医学人工智能的自主创新和转化,全面提升我国在医疗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话语权。(经济日报 记者 顾阳)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