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习近平主席给中阿博览会发贺信引起与会中外嘉宾热议和强烈反响

2019年09月06日 10:2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携手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习近平主席给中阿博览会发贺信引起与会中外嘉宾热议和强烈反响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发来贺信,引起与会的中外嘉宾热热议和强烈反响。博览会嘉宾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连续四次向中阿博览会发贺信,充分肯定了中阿博览会为中阿双方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挥的平台作用,对继续办好中阿博览会提出殷切期望,必将为进一步深化中阿经贸合作发挥重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中阿双方将以此为契机,抓住机遇,携手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中阿双方人民。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表示,“每一届中阿博览会习近平主席都亲自致信表示祝贺,这使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宁夏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的要求,紧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理念,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聚焦经贸务实合作,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高水平办好中阿博览会。石泰峰指出,宁夏将发挥好中阿博览会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作用,抓住机遇,开拓路径,挖掘潜力,进一步畅通面向阿拉伯国家的空中、陆上、网上开放通道,进一步完善中阿产能合作和技术交流合作机制,进一步拓展经贸、科技、能源、农业、旅游等合作领域,为中阿双方企业相互交流合作搭建桥梁、创造条件,让资金、技术、人员在“一带一路”上自由流动,让商品、资源、信息实现共享,更好造福中阿双方人民。

  毛里塔尼亚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布瓦迪耶尔?赫梅德表示,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举办,凸显出中阿之间增进友谊、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间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通过古丝绸之路,双方在经贸和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历史上留下了重要一页。他说,“阿中双方经济、科技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潜力巨大,这将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开启崭新时代。阿拉伯人民十分愿意参与国际合作,并期待建立不受外部干涉、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模式,与中国的合作将为实现这一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尼日尔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伊罗·萨尼指出,近年来,中国已成为尼日尔公共工程的最大投资者和参与者,中国还是尼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正是由于在健康、石油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务实合作,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了双赢。得益于对华合作,尼拥有了一所具备国际化水平的重要医院、一家集开采运输和提炼为一体的石油联合企业、一个大型发电厂和众多的基础设施,其他更为重要的计划正在启动中。他说,“尼日尔对加入由中国主席习近平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表示由衷的喜悦。在此倡议下,未来还将实施关乎尼人民福祉的众多大型计划。”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指出,习近平主席连续四届向中阿博览会致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中阿合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推动中阿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下一步,“商务部将与阿拉伯国家相关部门和企业携手积极推动中阿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持续深化互联互通;推动油气合作、低碳能源合作,巩固能源合作关系;推进金融和高新技术合作,实现‘两翼’齐飞;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大力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表示,“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面向阿拉伯世界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所有阿拉伯国家热烈响应。今天,习近平主席再次为本届博览会发来贺信,为更好发挥中阿博览会作用、深化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贯彻落实。”她说,第四届博览会聚焦贸易投资、互联网+、跨境电商、基础设施等领域,举办展览展示、对接洽谈、会议论坛等活动,将推动中阿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主任马哈穆德?艾勒艾敏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兼顾创新和发展,其包容体现在致力于实现经贸和文化复兴,通过公路和铁路等缩短时空距离的基建网络,极大促进了商品服务流通和贸易往来。“一带一路”倡议将推动各领域合作发生量和质的改变,促进世界上各个区域的发展和改善民生。

  阿拉伯农工商总联盟秘书长哈立德?哈纳菲指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互补性非常强,我们非常重视推动中国同阿拉伯国家间的合作。我们还可以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利用阿拉伯国家的地理优势开拓非洲市场。”他说,世界正在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希望抓住机遇进一步推动同中国的合作,在物联网、3D打印、互联网+等领域开展合作。阿拉伯国家热烈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阿联酋经济部次长阿卜杜拉?萨利赫表示,阿拉伯国家赞赏中国取得的经济和文化进步,认为这是值得借鉴的先进发展实践,双方应加强合作,确立合作项目,推动资本、技术和经验交流,实现阿拉伯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教授表示:中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的合作伙伴,22个阿拉伯国家中目前已有18个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阿拉伯地区成为最响应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地区。对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阿拉伯世界非常期待,期待与中国一同推动传统能源到新能源的转换,推进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向未来的合作。

  新闻多一点

  习近平主席四次给中阿博览会致贺信

  2019年9月5日,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宁夏银川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阿双方顺应时代潮流和各自发展需要,携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丰硕成果。

  习近平强调,去年7月,我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本届博览会为双方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搭建了有益平台。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抓住机遇,开拓路径,挖掘潜力,携手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中阿双方人民。

  2017年9月6日,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宁夏银川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习近平指出,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是好朋友、好伙伴。历史上,中阿因丝绸之路相知相交。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阿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互利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成果越来越实。

  习近平强调,在今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我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得到阿拉伯世界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本届博览会突出“务实、创新、联动、共赢”主题,契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理念,为中阿拓展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中国愿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共享机遇,共促和平。

  2015年9月10日,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宁夏银川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习近平在贺信中说,本届博览会以“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为主题,推进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其他地区国家的交流合作,对深化双方人民友谊、提高务实合作关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也是在实现共同发展道路上携手同行的好伙伴。去年,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我提出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阿拉伯国家作出了积极回应,有关各领域合作正在加快推进。

  习近平表示,中国愿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为促进共同发展、增加各国人民福祉而努力。

  2013年9月15日,2013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宁夏银川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博览会发来贺信。他强调,中国愿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各领域友好合作,为更好造福中阿人民、更好促进世界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在贺信中对2013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国元首、政府首脑、有关地区机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习近平表示,本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以“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为宗旨,以“中阿携手、面向全球”为主题,展望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及世界其他地区国家合作的美好蓝图,对推进双方全方位交流合作很有意义。(经济日报记者 徐惠喜)

(责任编辑:何欣)

习近平主席给中阿博览会发贺信引起与会中外嘉宾热议和强烈反响

2019-09-06 10:2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