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克服危机需要全球化策略

2009年07月06日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7月6日讯(记者 李治国) 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日前在财政部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一起主办的世界银行《2009全球发展金融》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市场指标的确表现出经济止跌企稳的情况,但是对于经济的“反弹”不能够过于乐观,要克服危机,必须采取全球化的措施。

    汉斯·蒂莫表示,当前经济出现反弹并不是因为反弹趋势很强劲,而是因为这一次经济危机实在是来势汹汹,是因为之前的经济下跌势头太猛烈。汉斯·蒂莫认为,全球经济的中期前景仍然十分脆弱。按世行提供的数据,金融危机在5个月内让全球工业产出下降15%,相当于2008年9月之前4年的增量。

    汉斯·蒂莫作出上述判断的依据有二:第一,资本流入的迅猛下降。根据世界银行的测算,2007年流向发展中国家的私人资本约为1.2万亿美元,但今年这一数字可能只有3600亿美元。这意味着,很多发展中国家可能会在未来遭遇融资困境。对这些国家来讲,如果手中外汇储备“不够花”,今后一段时间世界上很可能会爆发较大的国际收支危机。第二点,从货币政策角度来说,必须关注当前不少国家所采取的定量宽松政策对资本市场或者资产价格的影响。“在消费者信心还没回来前,既然融资成本这么低,也许会有人利用这一低融资成本和流动性,借钱投入到股市、楼市当中。”汉斯·蒂莫说,这些问题会引起经济的不稳定,“这应是各国央行必须在全球层面上加以关注和着重防范的事情。”

    因此,“虽然近期市场指标的确表现出经济止跌企稳的情况,无论是经济市场上面、大宗商品市场上面,都看到价格趋于平稳、上升,特别是中国财政激励政策,发挥得效果,在我们看来中国将是首先走出危机的国家之一。”但是,汉斯·蒂莫表示,“我们不能够过于乐观,要克服危机,必须采取全球化的措施,需要全球化的政策协调,一方面通过协调政策防止新危机的产生;第二全球政策协调不仅要复兴全球经济,而且需要以更平衡的方式使全球经济进行复苏。”

(责任编辑:郭涛)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