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十大工程"保民生

2009年05月19日 11: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新疆5月19日讯(记者姜帆、通讯员韩世杰)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新疆巴州若羌县在举全县之力狠抓保增长、保稳定各项任务落实的同时,把改善民生、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和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将2009年确定为社会事业发展年,不断加大在保民生方面的投入力度,切实让广大百姓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并以此做为扩大内需、实现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以保民生促进保增长、保稳定任务目标的实现,全面启动实施了十大民生工程。

    加快规划建设 保障“住有其居”

    近年来,该县将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民生建设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及农村小康抗震安居房建设力度,今年将投资4000万元,建设经济适用房300套、廉租房360套。农村住房建设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好农村小康抗震安居住房集中连片建设点的规划建设,力争建设完成农村小康抗震安居住房1423户,同时,将高标准、高起点启动铁干里克乡、吾塔木乡新村规划建设,各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1000户。通过一系列措施,力争两年内解决全县所有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生存质量。

    提升教育质量 力促“学有所教”

    该县坚持实施科教兴县战略,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不断加大投入,深化体制改革,推动了全县教育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今年,该县将利用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项目资金及消除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项目资金650余万元,为县中学修建建筑面积4400余平米的综合教学楼、450平米学生食堂和1260平米学生宿舍,在吾塔木乡建设1012平米的双语幼儿园,通过积极争取国投罗钾公司援建资金,投资340余万元建成建筑面积3600余平米的县小学综合教学楼,同时,还将通过债券、争取上级补助、自筹等方式筹措加固改造资金完成教育设施加固改造任务,配齐音美劳等教学器材和相关设施,大力改善教学硬件环境。在提升和改善师资结构方面,在继2008年招录31名教师的基础上,将再面向社会公开招录13名专任教师,缓解教师紧缺、结构不合理问题。继续加大“双语”教学工作力度。同时,将以“两基”达标创建迎国检为契机,加强各项体制机制建设,全面提升硬件、软件建设水平,形成抓改革、抓提高的长效机制,促进全县教育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提高救助水平 确保“病有所医”

    今年,该县将加快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制度,积极与上级医疗卫生项目对接,强化医疗综合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医疗救助水平。投资2000万元完成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的县医院综合门诊楼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力争8月底前竣工投入使用;积极与自治州项目对接,实现县妇幼保健院项目落地,进一步完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以提高住院报销比例为重点,不断扩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继续加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改革的意见》,科学合理设置医护岗位,全面推行全员岗位聘用制和院长任期目标责任制;根据岗位需求,为进一步充实基层医护力量,改善队伍结构,今年将面向全疆公开招录20名医护人员。

    健全保障体系 保证“老有所养”

    该县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把社会保障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础,将进一步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逐步建立与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继续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并逐步提高补助水平。全面落实老年人优待和“五保户”供养政策。充分发挥乡镇社会救助站帮扶作用,加快社会福利中心及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建设。启动实施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人员、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为重点,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加大救灾和城乡特困群众救助力度。

    发展文体事业 丰富群众生活

    今年,该县为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高公共文体设施建设水平,在抓好日常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同时,将斥重资启动建设一批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投资1200万元建设一座建筑面积5200平方米,可容纳1500人,内设健身房、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简易舞台等场地设施的集体育日常教育、休闲、运动、训练、演出等为一体的体育馆;投资650万元修建一座建筑面积近19000平方米,由草坪足球场、篮球场、游泳池、塑胶跑道等设施组成的运动场。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提高全县体育运动设施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推动全县文化体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挖掘历史文化 提升城市品味

    今年,该县将以楼兰名县为切入点,继续纵深推进“文化塑县”战略实施,进一步加大对楼兰、小河等特色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力度,探索开展阿尔金山特色旅游,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编制完成《若羌县“大楼兰”旅游综合开发策划方案》,全面启动“大楼兰旅游综合开发工程”,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工程,该县为深入搜集、挖掘、整理和传承灿烂的楼兰历史文化资源,加大对已发掘、采集的珍贵文物标本和野生动植物标本的保护力度,将投资20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1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688平方米的楼兰博物馆,内设阶梯式展示厅,分设文物展示厅、历史民俗展示厅、动植物展示厅、矿产资源展示厅,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向世人充分展示若羌悠久历史文化的窗口。

    加快广电升级 提升服务质量

    为进一步提升广播电影电视服务水平,该县将认真做好有线、无线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启动数字电视建设工程,积极筹资275万元启动建设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主体大楼2200余平方米,集办公、广播电视制作、播出、有线转播、无线发射及数字电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三层播控综合服务楼。积极推进广电体制改革,加快组建广电网络公司化建设。深入开展直播卫星覆盖工作,继续做好山区广播电视站的申报工作,进一步加大“村村通工程”资金的争取力度,努力实现农村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通电山区、盲区全覆盖,切实解决部分农村和矿区群众看电视难的问题。 

    推进防病改水 保障饮水安全

    为使更多群众能够用上卫生清洁的生活用水,提高百姓用水安全保障,该县把实施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作为促进“和谐若羌”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大投入,强力推进,将投资700万元实施城乡安全饮水工程,计划钻打机井3眼、修建水厂2座,铺设输配水管道90公里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可解决全县200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切实为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提供保障。

    废品集中处置 打造清洁环境

    为营造清洁卫生的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该县将投资近1670万元实施垃圾集中处理工程建设,在远离居民生活区地段对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将建设彩板房垃圾收集点20座、垃圾集装箱59座,购买垃圾清运车4辆、卫生填埋场一座及相应的给排水、供电、道路等配套工程和附属设施等。

    加强引导安置 缓解就业压力

    该县坚持“保增长”和“保就业”并举的工作方针,全力以赴抓好就业政策措施的落实。一方面,在统一招录的基础上开发挖掘更多的公益性岗位,并优先录用零就业家庭、残疾人、城镇“4050”人员、下岗职工、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另一方面,将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多途径增加农牧民收入。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培训,大力培养促进矿产开发的产业工人。鼓励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健全城乡统筹的就业服务体系,确保职业技能培训4000人次,新增城镇就业65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00人。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上述10项惠民工程总投资将突破亿元,将是若羌县有史以来投入资金最多、开工面积最大的民生建设工程。随着该县“枣业富民、矿业强县、文化塑县、生态立县”四大战略的纵深推进,必将进一步加快红枣名县、经济强县、文化大县三大目标的实现,县委、政府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在致力于保增长、保稳定的同时,把更多的目光投向民生工程建设,努力把若羌建设成为平安和谐、生态优美、繁荣富裕的塔东南明珠。

(责任编辑:郭涛)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