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管理 警钟长鸣——记铁路桃浦车站50年无火灾事故

2008年11月19日 1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你走进上海铁路局桃浦车站,就会看见站门口悬挂着一口巨大的铜钟,十分引人注目。然而这不是工艺品,而是一只消防警钟。但车站职工们都知道,这口钟从未敲响过。因为,从建站至今50年来,桃浦站从来没有发生过火灾。   

    建于1959年的桃浦站,作为上海地区铁路唯一承担化学危险品运输的专运站,也是全国最大的铁路化学危险品专运站。该站拥有9条专用线和5.6万平方米的货场,办理承运易燃液体、易燃固体和易自燃的物质及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氧化性物质和有机过氧化物,毒害性物质,腐蚀性物质等五大类危险货物,日均到发及存储量约7千吨。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将造成人员群死群伤、财产损失和环境污染,后果十分严重。

    作为担负着治安保卫和消防监管工作的桃浦车站派出所,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几十来,根据铁路建设发展和运输方式的变化,派出所不断改革勤务方式,认真履行好消防监督职能作用。在危险货物监管工作中,始终坚持“依法监管,服务运输”的理念,紧紧依靠车站,切实加强领导,广泛发动群众,全员参与消防,使全站160余名干部职工既是生产者,又是安全监督员。在桃浦站,你不论在那里,都会有公安民警、专职消防员、安全监督员和职工时刻提醒你——请注意安全!

    坚持“抓排查,整隐患”是确保车站消防安全的有力抓手。车站派出所会同车站实行了定期排查制度,重点排查受理、装卸、入库、调车等作业流程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及时组织职工分析反思,研究制定隐患整改责任展开表,定人、定责、定措施限期整改。派出所还会同车站每年对办理危险货物运输单位的资质进行年审,对自派到车站进行作业的8个车队200余辆汽车,认真对照审核,逐一登记建挡并发给通行证,严格把好消防源头关。

    定期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切实提高职工消防技能。派出所会同车站实行了危险货物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每年由派出所和铁路安全部门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同时,建立了全局首支企业专职消防队,配置一辆消防车,24小时全天候待命。专职消防队定期开展消防演练,消防民警及时上门指导,有效提高消防队的业务技能,并在上海市企业专职消防技能比赛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林荣贵 李伟 吴凯)

    

(责任编辑:秦宇雯)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