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国际传播促进会在北京成立

2008年09月25日 1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网讯 记者张济和通讯员吴颖  9月22日,蓝海国际传播促进会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宣布成立并举行新闻发布会。蓝海国际传播促进会是一个非赢利性社团组织,它的宗旨是通过对中国国际传播新理念、新途径的研究和探讨,促进中国的对外传播,帮助提高中国的国际传播力,让西方民众更多地了解中国。

    蓝海国际传播促进会主席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担任,理事成员由在国际交流与国际传播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国内外权威人士和专家组成。

    在蓝海国际传播促进会成立大会上,成思危发表了题为“开拓国际传播新途径,提高中国对外传播力”的讲话。成思危指出,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中国迫切需要提高对外传播能力,加快发展软实力。西方对中国缺乏了解是一个全球公认的事实,也一直是中国政府和业界专家们多年致力解决的问题。2008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让人们认识到了民间力量在向世界传播中国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不论是5.12四川地震、还是北京奥运会,民众的积极参与,都在对外传播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成思危还指出,提高中国的对外传播能力,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以创新的思路和方法,开辟新的途径。蓝海国际传播促进会的成立就是要为研究探讨中国国际传播的新思路和新途径,提供一个平台。促进会希望能够调动民间的力量,参与到中国的对外传播事业中来,促进世界更多、更客观地了解现实的中国。

    蓝海国际传播促进会副主席兼常务委员会会长、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张伟超介绍了蓝海国际传播促进会的宗旨和任务。他说,蓝海国际传播促进会要挖掘、汇聚存在于民间的各种智慧和力量,通过开展国际交流、举办媒体活动、推动传媒实体等具体实践,探索中国对外传播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帮助提高西方社会对中国的认知程度。其中,推动蓝海电视就是一个实例。

    蓝海电视(Blue Ocean Network,简称BON)是一个新创立的英文电视媒体,它以面向西方主流社会、传播中国内容、西方表达方式、民间商业媒体为特色,开创了中国对外传播的新模式。据蓝海电视的创始人诸葛虹云介绍,蓝海电视以西方主流社会为目标受众,按照西方媒体的商业规律运作,符合西方人的收视习惯。它的目标是要通过在国际媒体市场上的竞争,成为一个在国际上具有权威性的商业媒体。“面向西方主流社会、西方表达方式、民间商业媒体”的特色将使蓝海电视在中国的对外传播中成为独树一帜的品牌。

    蓝海电视一方面为西方主流社会提供一个了解中国的渠道,同时也为中国的品牌、产品和文化的推广提供国际传播平台。

    几位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权威专家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做了主题发言,其中包括外交学院原院长、中国驻法国原大使、现任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吴建民,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袁明等,他们分别从民间外交、软实力经济、国际交流新观念等方面阐述了各自的独到见解。

    几位海外华侨代表分别发言,他们以多年的观察和思考,提出了如何更好地向西方社会介绍中国的建议,他们是著名电视人靳羽西、印尼中华总商会总主席陈大江、马来西亚WEBSE公司董事局主席、亚洲网总裁庄克亚等。

(责任编辑:秦宇雯)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