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电池大巴初亮奥运之城

2008年08月04日 11: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李文媛

 

    日前,4辆由全球环境基金支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向北京奥组委和环保局赠送的清洁能源客车,亮相京城服务奥运,用来为运动员和媒体往返于各场馆和奥运村之间服务。会后这些车将加入到公交系统为市民服务,推动清洁能源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

    这是每充一次电能运行130公里(空调),时速80公里/小时,载客80名/次的零排放车,是北京首次在公交车中运用锂离子电池驱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家指出,其优势和突出特点在于使用清洁能源,体积小同时拥有高能量密度,以及较长的循环使用寿命。这对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提高空气质量都会发挥积极作用。这一旨在推动绿色奥运的纯电动公交车的使用,是科技奥运与环保的完美结合,也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的具体体现。

    “除了帮助北京各奥运场馆实现低碳运转之外,联合国希望以奥运会为契机,提高公众对可持续公共交通工具的认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南书毕(Subinay Nandy)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很高兴能够与联合国其他驻华机构一起,带动这个项目的实现。”他指出,气候变化问题得到全球广泛关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期望通过清洁能源车在北京的示范,进一步推动各地方政府及其合作伙伴投身于低碳交通工具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奥运期间,位于北京熊猫环岛西北角、占地约5000平方米的临时公交场站将为这些电动大巴提供24小时停车、中转、保养和充电服务。4辆零排放清洁车将加入到奥组委的另外46辆电池大巴车队中,共同为奥运服务。

(责任编辑:丛嘉博)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