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赓续劳模精神 奋进伟大时代

2023年05月02日 06:30   来源:经济日报   刘 蓉

  每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时,都有一批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获得者走上领奖台,接受表彰。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是亿万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共和国的奋斗史,凝聚着千千万万劳动者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勤奋劳动、扎实工作的汗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

  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必要条件,是创造社会价值的重要途径。辉煌十年,我们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前进的一小步,是无数劳动者凝心聚力的一大步。在稻浪翻滚的田野中、在火花四溅的厂房里、在物流畅达的道路上、在浩瀚神秘的外太空,勤奋聪慧的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畏苦、不怕难,用十年如一日的诚实劳动汇聚起磅礴力量,推动时代车轮滚滚向前。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经之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伟大征程,为广大劳动群众提供了宝贵机遇和广阔舞台,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将人生价值与党和国家命运紧紧相扣,涌现出一代代劳动模范,谱写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华彩乐章。

  时代召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从“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到七十年航空报国的科学家顾诵芬;从带领大寨人用扁担挑土造田的陈永贵,到“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的袁隆平;从被誉为“老人的拐杖,盲人的眼睛”的公交售票员李素丽,到自学成才的桥吊专家许振超……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先后召开10余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超过3万人次。劳动内容在变化,劳动场景在进步,劳动模范在不同发展阶段始终走在社会主义建设最前列,在开拓中进取,在担当中作为,用无怨无悔的滚烫人生诠释着勤劳奋进的精神底色,铸造起共和国的脊梁。

  精神永续,薪火相传。追随劳动模范的奋斗足迹,总能找到“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共同特征。这24字“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是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代代传承。要大力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奋斗历程,生动讲述劳动模范筚路蓝缕、敢为人先的圆梦故事,让劳动模范成为新时代的精神坐标,让崇尚劳动、热爱劳动、推崇劳动者成为良好的社会风尚。

  我们要解决好事关劳动者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实际问题,不断提升广大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体劳动者要奋勇争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蓉)

(责任编辑:冯虎)

赓续劳模精神 奋进伟大时代

2023-05-02 06:3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