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洋丰:高举创新大旗,引领行业发展

2023年04月21日 0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摘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每年的4月21日

  是世界创意和创新日

  这是2017年4月27日

  联合国大会根据已成为中国全民共识的

  “双创”理念

  写入联合国决议所做的决定

  旨在呼吁各国支持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新洋丰一直坚持

  “创新驱动 绿色发展”战略

  近年来在

  各类创新上

  加大投入苦练内功

  合纵联盟借智引力

  有力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和

  行业进步

  图1:农民的欢笑来自洋丰肥料(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单庄村,使用“洋丰至尊”新品肥料后,冬瓜每亩增产2000斤,亩均增收超千元。)

  一、产品创新

  (一)磷复肥产品创新

  新洋丰坚持紧跟趋势和市场需求不脱节原则,以轻简化施肥、全营养要素、增碳消障、生物增效型、作物专用肥、水肥一体化为六大核心方向,引领磷复肥行业产品创新;同时还亮相园艺肥市场。

图2:新洋丰科研人员进行试验

图3:新洋丰系列新型肥料产品(部分)

图4:新洋丰园艺肥系列产品

  (二)精细化工产品创新

  新洋丰以磷资源为基础和起点向下游延伸,形成“以磷为基”的多条产业链。

  其中在已经实现量产的磷酸铁产品方向,创新性地优化合成步骤,采用三段式逆流洗涤,达到高产高质的一致性。

图5:新洋丰磷酸铁生产车间

  正在建设的磷矿伴生资源综合利用方向,加强产品和技术创新,在湿法净化磷酸生产中提取氟硅酸,用来生产无水氟化氢并联产白炭黑,实现对磷矿伴生氟硅资源的综合利用,促进磷化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科技创新

  新洋丰现有研发人员600余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13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次工程人员1人。

  建有农业农村部作物专用肥料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湖北省作物营养与专用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作物专用肥料技术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等多个创新平台,配备精密分析实验室和现代化试验基地,拥有完善的研发体系和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

图6:农业农村部作物专用肥料重点实验室

  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国家杂交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上海化工研究院、海南大学等20余家科研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与国际肥料工业协会、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阿德莱德大学以及世界著名特肥品牌德国康朴、荷兰易普润,以色列化工等单位深入合作,致力于国际先进新型肥料技术升级与推广应用。

图7:新洋丰科研人员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Mike教授合

图8:新洋丰为受聘国际专家颁发聘书

  先后承担 “十三五”“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湖北省重大专项等10余项国家级和省级重大科研项目/课题。获得专利235件、其中发明专利20件,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技术发明一等奖各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参与起草3 项国家标准和3项行业标准,牵头起草1项团体标准。

图9:北京新型肥料研究所

图10:新洋丰研发中心

  为攻克磷石膏综合利用难题,公司与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重庆大学等院校知名专家教授合作,成立创新中心,成功建成国内单套产能最大的磷石膏粉煅烧装置,有效解决多项生产难题,成功申报多个省级揭榜挂帅项目,5个项目进入湖北省支持的磷石膏综合治理专项项目名单。

图11:磷石膏绿色建材产业园磷石膏绿色建材产业园

图12:新洋丰磷石膏绿色建材产业园内景

  三、服务创新

  (一)农技服务的“金字塔体系”

  经过多年积累和实践,新洋丰构建起涵盖作物全生长周期的农化服务模式,形成了“技术服务金字塔体系”。

图13:新洋丰技术服务金字塔体系

  近三年,累计开展技术培训及示范观摩会约1.5万场次,培训人次约85万人次;累计建设约3,650余块高标准示范田,约40,000块试验示范田;形成测土配方施肥报告约5,500份,制定作物营养解决方案约25,000份。

  (二)精细化工服务的“定制模式”

  形成了“客户提出需求-进行产品定制-完成定制生产-客户验收”的定制化服务模式。

  四、模式创新

  (一)营销模式创新

  1.小组作业模式。为适应新型肥料的推广与服务,2021年起新洋丰在营销系统推行“3人组”作业模式改革,2022年在“3人组”基础上,新增1名农化服务人员,变成“3+1”作业模式。组员间优势互补,协同作战,同时赋予组长人事权、分配权和继承权,真正做到企业与员工分享成果。

图14:新洋丰小组作业模式

  2.作物站点模式。建立以作物为核心的工作站,吸引农艺师进站学习,辐射周边开展技术服务工作,重点发挥好营销服务、全程种植解决方案提供、人员培训、产品开发验证及品牌宣传等五大功能。

  (二)经营模式创新

  1.“我建园区你创业”模式。新洋丰投资建设磷石膏绿色建材产业园,通过“我建园区你创业”的模式,吸引下游磷石膏制品生产厂家入驻园区,共同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产销步入良性轨道。

  2.事业合伙人模式。新洋丰围绕特定产品和特定区域创建合资公司,变员工和业务伙伴为股东、合伙人,并为其提供资金、资源、技术、生产、渠道等全方位的支持。通过经营模式创新,激发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市场活力与竞争力,真正做到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美好未来。

创新

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

创新

永远在路上

新洋丰致力于成为一家

行业地位更加巩固

企业特色更加鲜明

竞争优势更加显著

科创成效独领风骚

受社会更加尊重

引职工更加自豪的

现代化企业

 做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

践行者

推动者

引领者

(作者:李乔)

(责任编辑:何欣)

新洋丰:高举创新大旗,引领行业发展

2023-04-21 0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