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萍萍: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好转

2023年04月19日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就业形势总体好转。

  一、就业形势总体好转,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

  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5%,比上年四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就业主体人群25—59岁劳动力失业率均值为4.6%,本地户籍劳动力失业率均值为5.3%,比上年四季度分别下降0.2和0.1个百分点。

  分月看,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2月份受春节后外出求职和转换工作影响,失业率小幅上升至5.6%。3月份,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外出务工以及转换工作的求职者陆续找到工作,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3%,比上年同月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4.3%,比2月份下降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9个百分点。

  二、31个大城市失业率连续下降,各地区就业形势好转

  一季度,31个大城市劳动力市场恢复加快,就业形势明显好转,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7%,比上年四季度下降0.6个百分点。3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5%,比2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5个百分点,自去年12月以来连续4个月下降。

  分地区看,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城镇调查失业率均下降。3月份,东部地区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中部地区为5.4%,均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为5.5%,下降0.2个百分点;东北地区为5.7%,下降0.1个百分点。

  三、农民工就业形势改善,青年就业压力较大

  一季度,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6%,与上年四季度持平。1月份,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失业率为5.5%,2月份,受春节后外出寻找工作影响,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失业率升至6.0%。3月份,吸纳农民工就业较多的制造业、建筑业就业人员环比增加,住宿餐饮业就业人员显著增加。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失业率降至5.3%,低于去年同月0.6个百分点。

  一季度,16—24岁城镇青年劳动力调查失业率均值为18.3%,比上年四季度高1.1个百分点。1月份,青年失业率为17.3%,2月份为18.1%,3月份升至19.6%。青年失业率处于较高水平主要原因,一是2023届高校毕业生开始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二是高学历(大专及以上)青年比重升高。初步测算3月份城镇青年9637万人,没有参与劳动力市场的青年6418万人,主体为在校学生;参与劳动力市场的青年3219万人,其中就业人数2587万人、失业人数632万人。失业青年中已经毕业的青年386万人,其余246万人主要为有就业意愿的2023届应届生。下一阶段,随着高学历青年逐步落实工作,失业率水平会有所下降。

  3月份25—59岁主要劳动力中,初中及以下、高中、大专和本科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员失业率分别为4.8%、4.8%、4.0%和3.1%。

  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整体呈现向好态势,尤其是作为吸纳就业主体的服务业恢复加快,为就业形势好转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尽管当前青年人尤其是高学历青年就业压力较大,但随着经济企稳回升,各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发力,青年人就业有望逐步改善,全国就业形势也将进一步好转。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 王萍萍)

(责任编辑:冯虎)

王萍萍: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好转

2023-04-19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