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统计局:当前中国经济没有出现通缩 下阶段也不会出现通缩

2023年04月18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3%,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环比下降0.3%。对于当前中国CPI涨幅,近期出现了一些关于“中国经济是否会走入通缩”的讨论。当天,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没有出现通缩,下阶段也不会出现通缩。

  在当天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付凌晖表示,总的来看,当前中国经济没有出现通缩,下阶段也不会出现通缩。国际上通货紧缩的定义是物价总水平持续下降,往往还伴随着货币供应量的减少和经济衰退。但从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看,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保持温和上涨。从货币供应量来看,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2.7%,保持较快增长。从经济增长情况看,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4.5%,比上年四季度回升。整体上都不存在通货紧缩的情况。

  “确实也看到,今年以来一季度CPI的涨幅在回落。”对于回落的原因,付凌晖表示,主要受一些阶段性因素影响。春节后随着市场需求回落,价格一般都有回落。随着天气转暖,鲜菜上市量增加比较多,环比和同比价格都出现了下降,今年生猪供应充足,节后消费需求有所减少,猪肉价格有所下行。在中国CPI中,能源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整体放缓,国际能源市场特别是原油市场价格总体回落。受汽车优惠补贴政策到期和排放标准调整等因素影响,近期车企降价促销力度比较大,3月份,燃油小汽车价格同比下降4.5%。此外,还有地缘政治和疫情影响。

  “尽管CPI价格有所回落,但要看到市场供求基本稳定态势没有变化。”付凌晖表示,从下阶段来看,物价会稳步恢复,价格带动会逐步增强,不会出现所谓的通货紧缩情况。从价格表现来看,由于去年基数较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幅较高,再加上国内受疫情影响供给偏紧,导致去年二季度CPI涨幅比较高,在此影响下,今年二季度CPI涨幅可能保持低位,但这不说明会出现通货紧缩。随着下半年影响因素逐步消除,价格会回到一个合理水平。(完)

(责任编辑:冯虎)

国家统计局:当前中国经济没有出现通缩 下阶段也不会出现通缩

2023-04-18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