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琼港合作相映生辉

2023年04月17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最美人间四月天。4月的海南很忙,博鳌亚洲论坛、消博会两大盛事接连揭幕,海内外嘉宾纷至沓来,参访交流活动接续不断。各种活动中,香港都是最积极的参与者之一。论坛上有交流发言的香港嘉宾,城乡间有寻根省亲的香港社团,连海口的街道上也穿梭着“香港时尚馆”主题的巴士,尽显海南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的乡谊亲情。新时代赋予了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历史使命,也让海南与香港有了更丰富的合作课题。

  同受岭南文化的氤氲,都有开拓进取的海洋基因,海南与香港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改革开放之初,港商就是海南开发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如今两地的合作更加密切,香港已成为海南利用外来资金最主要的来源地,也是海南最大的服务贸易伙伴。近5年来香港在海南新设港资企业近2000家,投资额占海南实际使用外来资金的76.34%。海南连续多年在香港举办招商推介活动,并把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的首个境外办事处设在香港。

  目前,海南省宣布已全面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确保今年具备封关硬件条件、明年完成封关各项准备、2025年底前全岛封关运作。香港是全球最发达的自贸港之一,在金融开放、专业服务、现代化国际港口建设等方面经验丰富,能够为海南建设自贸港提供借鉴。

  金融是琼港两地合作的天然重点。建设自由贸易港,跨境资金的自由便利流动是关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有29处提及“金融”,16处提及“资金”,明确提出支持海南建设国际能源、航运、产权、股权等交易场所。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城市,香港的金融平台建设、资金管理和风险防范水平在全球首屈一指,既能够为海南引流充沛的海外资金,又能帮助海南增强金融服务本领和识别应对金融风险。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同时肩负着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任。海南已经获国家批准设立了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并于今年1月成功完成首单跨境碳交易。香港是世界范围内发展绿色金融的先行城市,能够为发行绿色金融产品提供一站式服务。在未来5年,香港计划再发行多种币值、共计相当于1700多亿港元的绿色债券。海南与香港可以共同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并探索制定绿色金融国际标准。

  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又一目标,包括实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和设立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等内容。香港素有“购物天堂”之称,是海内外顶级品牌的集聚地,是海南引进名店名品的首选地。香港是亚洲最大的游艇市场,目前游艇保有量过万艘,正面临着泊位不足的难题。香港的医疗机构也已经在海南建设罕见病临床医学中心和硼中子治疗中心。

  在专业服务方面,海南宣布将出台向香港开放专业服务市场十条措施,已经在6个重点园区设立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为港澳台专业人才在海南就业创业搭建平台。海南还可以借鉴深圳、东莞等城市,引进香港高校就地培养专业人才。

  需要指出的是,琼港两地的制度基础、功能定位和发展阶段不同,谁也不会替代谁,谁也替代不了谁。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题中之义,不会对香港既有优势形成蚕食效应,海南自贸港建成之日就是中国两个自贸港相映生辉之时。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亮 )

(责任编辑:王炬鹏)

琼港合作相映生辉

2023-04-17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