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搭积木式”建农房!西安一创新创业团队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4月12日 22:0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让盖房像搭积木一样简单,7天7个工人即可完成一幢二层农房的主体结构……这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张家瑞带领的“迅建科技”创新创业团队开发的绿色装配式农房项目,旨在以工业化、低碳化、数字化的方式改造传统乡村建筑产业。在近日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该项目斩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创意组金奖。

  作为师生共创项目,“迅建科技”创新创业团队近年来深入百余个村镇进行实地调研,发现我国乡村农房建设存在安全性低、舒适度差、建造效率低、成本逐年升高等问题。“我们尝试开展一些小而美的项目,用建筑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团队负责人张家瑞说。

  该项目团队将绿色装配式建造理念运用到农房建造——预制好的房屋构建在村庄宅基地上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以一种工业化的方式来代替手工劳作,从而获得成本和质量上的规模效益。

  团队与陕投远大、凝远新材等多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全产业链的供应渠道,同时联合行业上下游企业及区域代理商开展农房建设服务。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相关部门介绍,该团队在中西部地区共建新型城镇化建筑50余万平方米、特色民居自建房120余套,累计节约造价1.5亿元,数万村镇居民从中受益。

  为了推动项目落地与推广,团队还牵头制定了国内首部系统解决村镇装配式的行业标准,同时主编了4部地方标准。“我们要将传统特色民居风格与装配式标准化技术的结合起来,设计开发更多的新户型,来满足老百姓的多元化需求。”项目指导老师黄炜教授说。(经济日报记者 杨开新 通讯员 雷茜)

(责任编辑:王炬鹏)

“搭积木式”建农房!西安一创新创业团队助力乡村振兴

2023-04-12 22:0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