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红”变“长红”要跑赢诚信赛道

2023年04月12日 06:21   来源:经济日报   

  山东淄博的烧烤火了。缘何这么火?答案有很多,细究起来也没有什么了不得的秘方,就是一个字:诚。

  这种“诚”首先体现为价格公道。淄博烧烤是因为人均六七十元火出圈的,比其他地区便宜。实惠的体验为淄博烧烤带来不少粉丝。有些地方美食也曾因性价比走红,但客人多了就肆意涨价。淄博需要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淄博烧烤的“诚”还体现为“不耍秤”“不坑人”。最近,一位以自带小秤暗访商家走红的博主去淄博打假。在当地最热闹的八大局商区,博主探访了10家店铺,全都没有缺斤少两。有的商家还主动去除了包装袋重量,有的准备了小点心当添头,让博主连夸“靠谱”。不出所料,“靠谱”的淄博烧烤又收获了一波粉丝,延续了热度,有大量网友表示“五一”一定要去试试。

  价格公道、不短斤缺两,本就是经营者的义务、做生意的本分,用当地商家的话说,“人做生意凭良心”。可这个看似天经地义的事情,却不是人人都能坚持。前些天在某网红旅游城市,这位博主检测了10个商家,发现8个用的秤都有“鬼”,甚至出现了“半斤秤”,4斤实际才2斤,坑了整整一半。这样的消费环境,让人如何安心?对比之下,走红以来,面对一波波的客流,淄博商家尚未爆出什么有损声誉的负面情况。希望他们能继续保持,共同守护淄博的荣誉。

  淄博如今的“红”,部分得益于它曾经的“不红”。淄博烧烤过去主要做熟人生意,依仗口碑经营。社会诚信在这里保存得相对完整,消费价格也没有因外地游客涨出泡沫。当流量突然降临,淄博呈现了一个朴实而又鲜活的“好客山东”,一下子就打动了被各种“价格刺客”刺伤的年轻人。

  严格的市场监管也帮忙守住了诚信关。3月初淄博烧烤刚刚走红,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就对辖区烧烤店开展专项检查,推出食品快检进“烧烤网红店”活动,督导烧烤门店诚信经营、明码标价……当商家发现监管部门“隔一段时间就来查一次秤”,冒着巨大风险在秤上做手脚的自然就少了。

  为了服务好排着队来撸串的游客,淄博还迅速开通了烧烤专列、烧烤公交线路,发布烧烤地图,把执行力和宠粉力拉满格。互联网流量是门学问,淄博火起来有偶然成分,但淄博以诚信经营的理念、“好客山东”的热情接住了天降流量。淄博烧烤出圈后,当地消费回暖加速、投资潜力大增。这是市场给予诚信者的奖励。

  诚信就像烤肉里的盐,保证了食材的底味。对于经营者而言,诚信亦是底线。有诚信打底,热情服务、产品创新才能锦上添花,就像酸汤鱼需要木姜子,小烧烤离不了孜然粉,可缺了盐,啥也不香。

  作为新晋烧烤之城,淄博火到现在也就一个多月,能不能长红还有待观察。到目前为止,淄博的秤是准的,商家是热情的,小烧烤是香的。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这真是件值得高兴的事。

  不过,“五一”淄博即将迎来一次大“烤”,不只考验烧烤行业,更考验淄博的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随着烧烤摊前排的队伍越来越长,社交平台上已经出现了抱怨排队久、商家脸难看、服务跟不上的声音。此时,既要维持热度,更要保持清醒。火起来之后,面对送上门的生意以及数倍于过往的游客,淄博能否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甚至服务得更好?这很考验当地的管理能力和接待能力,更考验诚信之心。青岛大虾教训犹在,淄博烧烤切莫大意。毕竟,连结起“网红”到“长红”之间的,是一条长长的诚信赛道。(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 颖)

(责任编辑:冯虎)

“网红”变“长红”要跑赢诚信赛道

2023-04-12 06:2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