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佳沃:聚焦“农食数智大脑”,助力数实深度融合

2023年03月30日 2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0日讯(记者 何欣)今年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尤其是在包括农业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

  信息技术与数字经济正串联起全国各地的农业特色产业,悄然改变着广大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也着实推动着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佳沃集团首席知识官万小骥认为,“数智化不单单是技术问题,只有让先进技术在产业链的各个场景里得到最佳应用,才能全面提升行业生产力。”

  用科技赋能全产业链 助力农食场景数智化变革

  万小骥认为,智慧农业不单纯是技术方面的问题,而是一个综合话题。

  自2012年进入农食产业以来,佳沃集团从育种、种植、生产加工、仓储运输等到品牌建设,用科技赋能全产业链,让千家万户的“果盘子”更加丰盛。

  “从源头到餐桌整个过程,其实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这上面的环节和涉及的技术非常多,链条也非常长,”万小骥说。从种植端到加工端,再由冷链仓配到销售端,佳沃实现端到端的全链条闭环数智化赋能,努力做大做强产业链,提升产业链价值。

  水果全产业链的打造最早从蓝莓产业开始,佳沃研发了水果品种培育管理、种植作业管理、采收现场管理、分选加工管理等综合性SaaS系统,对农业生产进行精细化智能管理。同时,通过数字化冷链物流监控及智能仓储管理,佳沃让新鲜的高品质水果以最短时间送达千家万户的餐桌。

  佳沃集团果业全产业链数智化全景。企业供图

  万小骥介绍,水果流通领域行业标准化程度低、人员密集、交易频繁、管理难度大。佳沃为此推出“云链果仓”数智化解决方案,建立非标品的标准化管理,用标准的产品编码、交易流程和结算体系,解决好分货、货流跟踪、结算关系,用数智化手段实现智慧化管理。

  优质蛋白全产业链,是近年来佳沃聚力打造的另一个样板。2019年,佳沃收购了全球前十大的智利三文鱼养殖公司Australis。Australis旗下三文鱼养殖中心采用先进的智能化养殖系统,记录了养殖过程中各个作业环节的详细数据,实现了从上游源头到国人餐桌的全产业链把控。

  “因为我们是全产业链,所以视角可能和其他单独在产业链某一个环节的企业不太一样,我们能用全视角去观察整个行业,” 万小骥说。

  以数智科技为抓手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在佳沃智慧种植基地,能看到很多90后大学生的身影。

  “近几年我们看到的新农人,其实更多的是指知识水平比较高的人到农业领域创业,我个人觉得这是不够的,因为创业肯定还是少数人,让这个产业真正能吸引人才来工作,才能从本质上改变产业结构,” 万小骥说。

  一定要把农民作为自己首要生态合作伙伴来相处,让农民成为受益主体。佳沃不断探索完善联农带农发展模式,通过就业带动、技能培训、产销对接等多渠道助农增收。

  佳沃的数智化平台——“云链果仓”通过行业内的影响和传递,最终触达传统的、零散的、多种类型的中小规模行业用户。这里面就包括生产端的中小农户、合作社、民间经纪人组织、流通端的小档口、夫妻老婆店等广大群体。

  正在云南蒙自佳沃蓝莓种植基地工作的农人。企业供图

  “云链臻优”平台则是赋能上游种植企业,如佳沃集团成员企业——红河佳裕公司实现了对乡村留守务工人员的精细化管理,业务的数智化降低了操作人员的知识技能门槛,系统根据岗位进行工作分解,简化了用户操作,仅需操作手机即可,方便快捷。同时农事作业模块可灵活配置,适用于多种作物和农事场景。

  目前,佳沃通过蓝莓种植技术推广带动种植面积20万亩,促进农民就地就业近20万人。近3年对农户进行种植及采摘专业技能和农业知识培训500余场次,总计培训40644人次。佳沃集团成员企业鑫荣懋合作全国果农120万户,和全国40多个脱贫县建立产销对接机制,近三年累计采购金额超过50亿元。

  锻造科技团餐服务平台 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佳沃集团成员企业--平安云厨科技集团,以数智科技为核心,锻造“科学就餐,精准营养”的科技团餐服务平台,提供覆盖前中后台的校园科技团餐一体化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美味、营养的餐饮服务,为企业提供产销增长的科技智能解决方案,引领团餐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产业链效益全方位提升,推动社会资源可持续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沈阳五中学生正在智慧食堂系统点餐。企业供图

  “营养点餐,对团餐企业而言极大的减少浪费。因为他能提前预知孩子的选择,也给孩子提供更多餐食搭配”万小骥认为,通过数智化改造央厨和食堂后,学生、家长、学校、团餐企业均能获益。

  对学生和家长来说,提前在APP上订餐时,AI营养师会介入,为家长提供科学且符合孩子个性化餐食需求的建议。学生从吃饱吃好,一步跨越到吃得更营养更健康。团餐企业提前了解学生订餐情况,在食材采购和准备过程中按需准备、按订单生产,实现了供应链的产销精准匹配。

  “目前校园团餐这个模式已经落地了1000多所学校,” 万小骥介绍。

  万小骥认为,通过科学订餐App和人工智能营养师,解决了校园就餐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等诸多难题,有利于实现校园团餐共享共建,让校园餐一步跨入数字化智慧时代。

  以“农食数智大脑”为基底 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十年来,佳沃集团围绕智慧种植养殖、智慧农产品加工、智慧农贸农批、智慧央厨、智慧团餐五大业务,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农食场景数智化变革解决方案,为我国农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发挥样板效应。

  佳沃集团独立研发的果业数据分析系统。企业供图

  “过去的十年里,我们完整的打造了五大数智化的场景。通过不断进化,我们创新打造出‘佳沃农食数智大脑’”,万小骥介绍。

  “佳沃农食数智大脑”以“三智两力”核心战略为支撑,通过“智人、智企、智业”的“三智”一体引领农食产业创新变革,协力促进人的数智化赋能、企业的数智化改革和产业的数据要素应用,推动农食企业进化力和企业转型力的“两力”创新,为产业发展注入现代化效能。

  “从今年开始,我们将聚焦‘佳沃农食数智大脑’,推动农食行业的数智化变革,呈现一个新佳沃”。万小骥介绍,新佳沃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持续深入探索“佳沃农食数智大脑+场景化应用”,打造开放共享的数智农食生态圈,深度构建以行业数智化转型升级为核心的赋能服务队伍和能力,将十年产业实践经验总结升华为能应用、快落地的全程智慧化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助力产业以高质量“智改数转”加快数实深度融合,实现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符仲明)

佳沃:聚焦“农食数智大脑”,助力数实深度融合

2023-03-30 2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