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们的家园丨茂县坪头村:特色“羌文化”带火乡村旅游

2023年03月30日 15: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阳春三月,走进坪头村,李花怒放,洁白如雪。村中房屋依山而建,古朴恢宏,极具羌族民居特色。羌文化广场上,男女老少身着艳丽多彩的羌族服饰,游客们品咂酒、跳锅庄,尽情欢歌舞蹈,感受着独特的少数民族特色。

  四川茂县坪头村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美誉,神秘的傩文化、释比文化、羌族饮食文化,展示了羌民族悠久的文化传承,是世界绝无仅有的羌文化活态博物馆。近年来,游客们慕名而来,乡村特色游生意火爆,一房难求。

  云上人家乡村旅游农家乐老板张泽莉 中国经济网张雪/摄

  见到羌族姑娘张泽莉时,她由于生意忙碌连轴转,声音已沙哑,面色虽疲惫却又透着开心。张泽莉是坪头村云上人家乡村旅游农家乐的老板,她家经营着餐饮和民宿,最多能容纳1100人就餐,去年农家乐纯收入达到260多万。她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每年6月到9月是村里旅游旺季,民宿房间目前早已被预订一空。

  凤仪镇驻坪头村干部黄伟向记者介绍,坪头村村民95%是羌族,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现在坪头村已初步形成以“羌文化”为主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发展格局,带动了村里餐饮、住宿、休闲观光、避暑养生、采摘体验、羌文化摄影写生等相关业态的发展,拥有春天赏花、夏天避暑、秋夏摘果、冬晒太阳的“四季游”美誉。

坪头村农家乐一角 中国经济网张雪/摄

  黄伟表示,目前,坪头村共有乡村酒店(农家乐)50余家、客栈160余家,床位3000余张,能基本满足游客的硬件需求。今年,坪头村又成功开启休闲养生项目,正吸引着成都、重庆乃至更远区域中老年朋友前来休闲养生,“旅游”、“旅居”双管齐下,乡村旅游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苗苏)

我们的家园丨茂县坪头村:特色“羌文化”带火乡村旅游

2023-03-30 15: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