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展中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

2023年03月30日 06:0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石家庄积极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抓住发展这个“牛鼻子”,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求发展,又在发展中积极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

  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求发展,需要挖掘潜力,释放动能。石家庄作出打造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5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的决策部署,绝不是拍脑袋凭空而来,恰恰是因为这五大产业在石家庄有着历史和现实基础。发展生物医药,有“华北药都”的积蓄;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有中电科13所、54所等重量级科研机构;发展装备制造,有石煤机、安瑞科等一批持续创新的老牌领军企业;发展现代食品业,有华北平原肥沃土地上农产品的原料支撑;发展现代商贸物流,有交通区位优势。一个城市只有认准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才能释放出厚积薄发的潜能,培育出人无我有的竞争力。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基于现有条件基础,在可以充分发挥优势潜能的赛道上用力,对亟待提速发展的地区来说,是务实之举,也是可行之道。

  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求发展,需要刀刃向内,打通堵点。石家庄一度发展较慢,“十三五”期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仅为3.1%。对一地而言,同等级城市快速发展时,自己慢了就是“不进则退”,必须盘清旧账,找到发展不快的堵点在哪,探究如何疏通。深化改革真抓实干,是疏通营商环境堵点;道路改造缝合“割裂”,是疏通交通物流堵点;握指成拳集聚资源,是疏通产业发展堵点;拆除违建拉开框架,是疏通城市建设堵点……疏通堵点后,石家庄这一轮发展提速就顺理成章。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一个期望提速发展的地区,一定要敢于直面问题、找准切口,打破阻碍地域发展的堵点。为此,必须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的豪气、放眼长远的大气。

  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求发展,需要不忘初心,筑牢基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需要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破解新时代的主要矛盾,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贯穿于石家庄此轮城市更新建设中的“三还”理念,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实践。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各地的发展,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只有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才能获得人民的拥护支持,才能奠定长远发展的群众基石。

  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需要我们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稳步提升发展质量。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中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多像石家庄这样渴望提速发展的城市和地区。这些城市和地区,过去可能速度平平,不太亮眼,却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让这些城市和地区高质量发展,不仅可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也将为我国经济攻坚克难、破浪向前提供新的发展动力和回旋空间。(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冯虎)

发展中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

2023-03-30 06:0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