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科右前旗:奶业振兴拓宽农牧民致富路

2023年03月28日 22:0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吃过早饭,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简称“科右前旗”)呼和马场村民刘燕早早出了门。几分钟后,她出现在中利牧业2.5万头优质奶牛养殖牧场内。作为家门口就业的一位受益者,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能够找到这样一份既不繁重又得心应手的工作,对于刘燕来说是件意料之外的事情。背后是科右前旗的奶业振兴之路。

  据介绍,作为兴安盟万头奶牛养殖牧场智能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利牧业2.5万头奶牛养殖示范牧场是目前内蒙古单体最大的标准化奶牛养殖项目。该牧场占地面积2017亩,建设各类牛舍32栋,现存栏奶牛12000余头,日产奶量约160吨。

  “我们用工一部分是低收入者,所有员工都有五险一金,工资比兴安盟社会平均工资高一些,还管吃住。除了促进就业,大量收购青贮不仅促进了周边种植业结构调整,还为百姓打开了增收致富之门。”中利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定宏介绍说。

  今年年初投产的内蒙古兴安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面向液态奶行业“5G+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智能制造新技术示范项目也为科右前旗奶业发展注入了活力。据介绍,首批投产的项目一期生产线共有4条,年产值将达到5亿元以上,带动500人直接就业。该项目落地投产,还带动科右前旗相关牧场同步快速发展。牧场的建设,除新增2000个就业岗位外,还形成了“草畜乳农”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并带动全旗饲料加工、运输业、销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深入推进奶业振兴,大力推动‘从一棵草到一杯奶’全产业链发展,实施奶业生产能力提升整县推进项目,争创‘国家现代农牧业产业园’。”今年年初,科右前旗委副书记、旗长王立东提出,要把奶业振兴作为2023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并做出了安排部署。

  从单兵作战到规模化养殖,科右前旗作为“奶业振兴”排头兵,坚持转变方式、调优结构,持续扩大数量、提高质量、增加产量,深入实施奶业振兴行动,构建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好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目前,科右前旗奶牛数量和牛奶产量居兴安盟第一位。总投资32亿元的中博农、中利、优然、白音4座万头牧场建成投产,总投资6亿元的修刚云端牧场年内完成投资1.5亿元,优质奶牛存栏4万头,为伊利乳业日供原奶500吨,实现产值8亿元,带动就业1000人、流转土地5万亩、收购青贮15万吨,帮助2000余农牧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经济日报记者 余健)

(责任编辑:冯虎)

内蒙古科右前旗:奶业振兴拓宽农牧民致富路

2023-03-28 22:0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