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毕马威:人工智能将改变产业发展格局

2023年03月27日 23:0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今年以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人工智能)应用掀起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新一轮热潮,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相关产品,也让“人工智能如何引领新产业革命”再度引发广泛关注。毕马威中国数字化赋能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张庆杰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将深刻改变产业发展的格局和趋势,推动经济社会向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方向转型升级。

  在张庆杰看来,人工智能给产业带来的变革主要体现在商业模式、生产模式、组织模式等多个方面。“在商业模式方面,人工智能可以优化企业的决策流程和供应链管理,实现更高效的客户服务和精准营销,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例如,在零售领域,消费者行为分析技术可以帮助零售商预测消费者需求,从而调整库存和订货策略。在生产模式方面,人工智能可以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减少人力成本和生产时间,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在组织模式方面,人工智能可以改变企业的组织形式和运营模式,实现灵活、高效的经营管理。”张庆杰说。

  人工智能也会给职业领域和社会结构带来改变。张庆杰表示,人工智能应用将导致一些传统职业的消失和新兴职业的出现。例如,司机这一职业可能会被自动驾驶汽车所取代。同时,虚拟顾问、数据分析师等新兴职业将会产生。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更将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结构。例如,智能家居和智慧城市的建设可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安全水平,但也可能带来房地产泡沫和隐私泄露等问题。

  “人工智能将会对多个行业和产业产生积极影响,各行各业均可以从中受益。”张庆杰说,例如,对于金融行业,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用于风险评估、投资决策和客户服务等领域,提高效率和准确性,减少人为错误和失误;对于制造业,人工智能可以应用于机器视觉和自主导航系统等技术,实现生产线和仓储物流等环节的无人化和智能化,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对于咨询行业,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用于快速收集大量信息;对于交通运输行业,人工智能可以用于智能交通调度、路网规划和出行解决方案等领域,提高交通运输的效率和安全性,减少交通拥堵和事故发生……

  不过,虽然人工智能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是也需要防范在治理、道德、安全等方面的相关风险和挑战。张庆杰表示,作为一家领先的专业服务机构,毕马威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着广泛的布局。毕马威研发推出毕马威盘古之AI工厂,通过深入分析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整合数以千计的咨询服务成果,为客户定制AI模型,赋能业务创新。此外,毕马威提供规划、设计、实施、运维等全链条、端到端的人工智能咨询服务,帮助客户了解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场景和优势,为其提供顶层设计,在业务领域、管理领域设计并实施人工智能场景应用。

  目前,毕马威与多家生态伙伴在人工智能领域形成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张庆杰介绍,今年3月10日,毕马威中国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和首个国内咨询行业合作伙伴,着手将大模型生成式AI的能力引入多领域的解决方案中;毕马威联合腾讯云推出智能诊疗解决方案,构建基于AI领域的智能人机交互结合知识图谱推理,实现将海量医药知识进行沉淀和关联并具备推理能力,以SaaS化的方式提供基于语义进行智能检索的服务,等等。

  “毕马威将加快投入技术产品研发,大力发展AI领域的解决方案,积极助力企业智能化转型,并实现与生态伙伴合作共赢。”张庆杰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冯虎)

毕马威:人工智能将改变产业发展格局

2023-03-27 23:0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