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制造业数字化与绿色化发展要一体化推进

2023年03月27日 23:0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制造业数字化与绿色化转型”分会场上,清华大学教授、巴西前总统首席经济顾问亚历山德罗·哥伦别斯基·特谢拉表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与绿色化发展并非割裂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两者必须要整合在一起,一体化推进。当前我们所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在管理和政策方面没有找一个使两者很好结合的正确的道路。

  特谢拉表示,全世界正在陷入低生产率的发展轨道,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摆脱这一困境的重要途径。通过智能制造,可以提高企业产品质量、生产工艺以及管理水平,进而带动制造业生产效率提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些都是数字化技术赋能制造业的具体体现,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他看来,人工智能并不意味着大部分人失去工作,恰恰相反,它给人们提供了更多选择。未来我们需要真正去了解人工智能是什么,以及能带来什么。数字技术是有效提高生产率、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关键。今天在中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创造了大量工作机会。在全球范围内,数字经济正在展示出巨大潜力和广阔发展前景。

  对于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问题,特谢拉表示,我们要加速绿色制造业发展步伐,进一步增加绿色要素,增加绿色产品、绿色消费、绿色制度的讨论与实践,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技术进步与快速、大范围推广。(经济日报记者 孙昌岳)

(责任编辑:冯虎)

制造业数字化与绿色化发展要一体化推进

2023-03-27 23:0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